当前位置:首页 > 认知行为实验平台 > 教师科研成果转化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 神经与行为生理心理学前沿研究实验项目-多情绪互动中亲子双方生理数据的分析

神经与行为生理心理学前沿研究实验项目-多情绪互动中亲子双方生理数据的分析我要操作

一、研究背景

  家庭是儿童早期社会化的主要场所,而父母作为儿童重要的抚养者,对于儿童各方面的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儿童不是一个被动的接受者,儿童自身的气质特征、性别等方面也会对父母的教养行为产生影响,因此,父母与儿童之间的交往行为——亲子互动在近几十年来成为发展心理学研究的热门课题。父母教养方式和家庭情感环境会对儿童情绪调节有所影响,在行为实验中,可以采用生理多导仪收集父母和儿童在特定情境下的心率、皮电等生理指标进行分析,从生理心理学角度理解亲子互动中的情绪过程。

二、实验目的

  使用生理多导仪可以弥补纯行为实验研究情绪过程的不足,使得数据更丰富、充实、可信。但由于生理多导仪操作的高要求、亲子被试的难获取性和实验的较高成本,许多学生都无法亲自体验这一先进技术及其应用。通过建立虚拟仿真实验,清楚地展现研究方法及过程,使得学生可以模拟主试身份学习生理多导仪在实验中的使用,并且直观的了解父母教养方式和家庭情感环境对儿童情绪调节的影响。

三、实验流程

  点击“实验体验”进入实验,并按照提示进行操作。首先进行实验前准备,点击“仪器安装”进行生理多导仪使用的学习,学习结束后点击“下一步”进入“知情同意阶段”,向参与实验的儿童及其一名家长介绍实验室及实验内容,让被试阅读知情同意书等文件并签字。与被试确认无误后,点击“实验流程”进入正式实验阶段,请根据提示推动实验进程,并在你认为合适的时候进行打点记录数据。在被试完成所有任务后,主试向被试说明刚刚在项目中使用了一些不真实的手段,强调这只是心理学实验的常用手段,并感谢他们的参与。

四、结果与讨论

  结果
  程序记录被试打点的正确与否,并在实验结束后进行反馈。
  讨论
  比较行为数据和生理多导数据,你有什么发现?

五、参考文献

  1. Han, Z. R., & Shaffer, A.* (2013). The relation of parental emotion dysregulation to children’s psychopathology symptoms: The moderating role of child emotion dysregulation. Child Psychiatry and Human Development, 44, 591-601.
  2. Han, Z. R.,* & Shaffer, A. (2014). Maternal expressed emotion in relation to child behavior problems: Differential and mediating effects. Journal of Child and Family Studies, 23, 1491-1500.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