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仪器实训平台 > 虚拟fMRI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数据分析

虚拟fMRI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数据分析我要操作

一、实验背景

  用于脑功能定位的功能磁共振成像(Functional MRI)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研究脑功能的非介入技术,能对特定的大脑活动的皮层区域进行准确、可靠的定位,空间分辨率达到2mm,并且能以各种方式对物体反复进行扫描。fMRI实验得到的数据是直接记录数据,需要经过统计分析后才能获得到它在定位大脑活动的作用,由此推断大脑连接并预测心理或疾病状态。

二、实验目的

  fMRI技术具有一定的复杂性,除实验操作外,数据分析也具有相当的难度。因为fMRI的高硬件要求和高成本,学生操作实验的机会很少,因此更难有对fMRI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的机会。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操作进行学习,可以帮助学生熟悉fMRI数据分析模板程序,快速掌握复杂的fMRI数据分析方法。

三、实验流程

  1. 点击“我要操作”,进入数据处理教学网站。
  2. 找到Manual栏目,逐个点击栏目下的超链接,进行数据处理实例的学习。

四、结果与讨论

结果
  记录学生数据处理方法的选择是否正确、数据处理流程是否正确。
讨论
  如何进行头动校正?

五、参考文献

  1. Ardekani, B. A., Kanno, I. (1999). Statistical methods for detecting activated regions in functional mri of the brain.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16(10), 1217-1225.
  2. Ramsey, N. F., Hoogduin, H., &Jansma, J. M. (2002). Functional mri experiments: acquisition, analysis and interpretation of data. EurNeuropsychopharmacol, 12(6), 517-526.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