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与管理队伍

教学与管理队伍

中心十分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根据心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的需求,结合"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师资队伍建设任务,专门组织优秀教师参与教育教学及实践教学,着力打造一支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能力;既有较强专业能力,又有良好职业素养;既有较高科研、产品研发经验,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爱岗敬业、学风扎实、基础雄厚、锐意创新的实践教学团队。中心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师4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3人,副高级职称9人。其中包括资深教授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5人。此外,中心还聘请国内外名师承担本科生课外自主科研的指导工作,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授课,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示范作用,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培训研究生担任心理学实验课程的助教,辅助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的开放管理工作。

目前中心已构成由教学委员会监督指导,由实验中心核心团队执行管理,由专兼职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研究生助教支撑一线实验教学和实验指导的专-兼职紧密结合,教师与实验技术人员密切配合,结构、数量和层次科学合理的实验教学队伍。不仅能满足正常的实验教学需要,而且推进了实验教学的改革,提高了实验教学的质量。

实验中心主任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助理、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韩卓教授,其兼任国家级暨北京市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主要学术兼职包括: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专家库咨询专家,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正念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孤独症儿童教育研究中心特聘专家,北京妇产学会心理分会常务委员。受邀担任知名国际期刊Mindfulness副主编、Journal of Child and Family Studies副主编,同时担任Research on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opathology以及《心理科学》编委。哥伦比亚大学临床心理学方向硕士,乔治亚大学发展与临床心理学方向博士,斯坦福大学心理学系访问学者。心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依据心理学的学科实验教学特点,由相关领域内专家学者担任带头人,形成了六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团队:

(1)数字生理心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团队

数字生理心理虚拟仿真教学团队由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嘉教授领军。刘嘉教授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获得心理学、哲学博士学位,自2013年至今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兼任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磁共振脑成像中心主任。

在刘嘉教授的带领下,团队依托"认知科学与学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着力对中枢神经系统、脑区、信息加工模式等展开实验教学,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技术实现高级心理过程可视化,团队开发的大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让抽象的心理过程触手可及,深受学生喜欢,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远程心理测验团队

远程心理测验团队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刘红云教授领军。刘红云教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获心理学博士学位。

在刘红云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整合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师研发出的优质测验资源以及心理学的传统经典测验资源,充分实现了教学资源的共享,使得心理学专业学生能随时随地从平台上学习到心理测验的施测与计分过程,提升对心理测验的理解,同时使对心理学感兴趣的社会大众也能在平台上轻松进行各类心理测验并获得反馈报告,从而更加了解自己。

(3)认知行为实验团队

认知行为实验团队由张学民教授领军。张学民教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获心理学博士学位。

在张学民教授的带领下,团队致力于将发表在Science、SCI等优秀期刊上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并通过整合经典心理学实验,使学生直观地感受到心理学实验设计的严谨性与趣味性。同时提供专业的心理学行为实验数据收集平台,便于真实数据的批量采集,使实验教学与实验研究融为有机整体。

(4)虚拟现实实验团队

虚拟现实实验团队由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刘儒德教授领军。刘儒德教授毕业于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获心理学博士学位。

在刘儒德教授的带领下,团队应用最新的3D建模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对现实中较难经历的场景进行模拟,通过带有交互功能的虚拟现实教学实验,将趣味性与教学性融为一体,激发起学生广泛的学习兴趣,让虚拟现实技术真正走进了学生的生活,丰富了学生的体验。

(5)高端仪器实训团队

高端仪器实训团队由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所长方晓义领军。方晓义教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获得心理学博士学位,自2010年至今担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教育学和心理学学部秘书长;兼任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分会副会长、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

在方晓义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提供了专业的高端贵重仪器操作方式的虚拟仿真平台,将实验流程制作成交互的教学动画,便于学习者在虚拟平台上进行反复多次的演练,有效解决了高端仪器设备数量不足,耗损严重,无法满足大规模、多次教学的问题,充分体现了绿色教学的思想,取得了极好的教学效果。

(6)云端实验课程团队

云端实验课程团队由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资深教授林崇德领军。林崇德教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得心理学博士学位。

在林崇德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汇聚了专业的实验教学课程视频资源,学院内外学习者皆可在云端实验心理课程平台上快速接触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多年积累下来的优质教学资源,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同时达到将心理学实验向大众科普的目的。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