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管理体系

中心管理体系

中心管理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基础上,继续实行学校、学院两级管理体制,遵守学校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中心在学校教务处等部门协调下,在相关政策与持续经费的支持下,依托于国家重点学科及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学科优势,汇集了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和学校信息网络中心等现代教育技术优势,通过虚拟仿真实验训练结合现实心理实验教学的运行,大力拓展和深化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弥补真实实验教学无法完全满足本科生培养要求的不足。心理学院实验教学团队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团队一直根据“深化教学改革、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创新能力、严格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思想,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在实验中心基本实验室建设取得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推动中心虚拟仿真心理实验教学工作的深层次改革与发展,持续推进心理实验教学的信息化建设。中心的管理体系如图1所示。


图1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管理模式

中心制度保障

  为了保障虚拟仿真心理实验教学地顺利开展,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地顺利实施,学校高度重视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根据学校“十二五”规划,学校设立实验教学专项经费,加大了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项目配套等经费的投入,加强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建设,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逐步形成了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实验室虚实结合的平台建设框架。
  学校 2001 年出台的“北京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中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的实验教改方针,并出台“北京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实践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案”及“实践教学质量评估方案”。加速进行创新性、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并进行相应的质量监控。学校通过教改立项,调动教师参加实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设立本科生科研基金项目等鼓励措施,加大支持本科生参加科学研究的力度,学生业务素质和研究能力不断提高。
  学校重视工程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的管理与培养,并出台“北京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工程实验专业技术队伍岗位管理的若干决定”及“北京师范大学工程实验技术人员管理办法”等等,从制度和措施上规范实验技术人员的管理。中心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目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队伍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一系列措施下,中心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充实虚拟仿真实验队伍,鼓励学术骨干担任虚拟仿真实验课主讲教师,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为高质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提供了必要的保证。
  多年来,为保证实验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每年将会有一个专门的进人指标用于中心的网络仿真心理实验的教学与管理。目前,我们设专人承担虚拟仿真心理实验的大型服务器、仿真实验室计算机以及信息网络服务的运行与维护工作,并与多家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学软件开发公司合作,根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开展情况,定期更新和完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的内容及操作界面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心质量管理体系完善

  中心从人才培养目标出发,根据心理实验教学新体系的总体要求,严格按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指导思想,充分体现“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基本原则,安排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内容、建设相应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软件开发队伍及满足心理实验教学要求的培养目标;充分利用新的技术及手段,加强对心理学实验虚拟仿真教学的督导,强化学生学风建设,以保证虚拟仿真心理实验教学效果;通过科学的考评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情况,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如图 2 所示。


图2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概况图

  (1)实验内容保证体系
  中心严格规范了心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工作进程,以保证学校的本科生实验教学质量标准能够得到切实执行。此外,中心多次根据教学内容的更新、修订,编写新的实验教材及相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修改心理实验教学大纲,更新仿真实验内容,增加类型(如设计性、综合型实验项目),采取了从实验大纲制定、实验教材编写,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开发以及教学运行等各个环节的一整套相应措施。
  (2)实验队伍保证体系
  中心不断充实、完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队伍结构,建立鼓励任课教师参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制度,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要求出发,严格管理实验教学队伍,设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主讲教师,并建立主讲教师在课前召集课程教学集体备课制度。同时,中心出台了相关政策促进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观念更新,鼓励实验室工作人员继续学历学习以提高自身层次;建立每学期业务培训制度,不断用新知识武装实验队伍;建立了人员考评及年终评优制度,制定教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工作量计算方法和实验室人员考核标准,鼓励教师积极参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工作。
  (3)实验室环境与设备保证体系
  中心建立了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在保证现场实验设备较高完好率和利用率的同时,不断更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丰富教学内容,以满足不断更新的现场实验教学新内容和新要求。
  (4)实验教学督导体系
  中心建立了心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教师考评制度、学生评价教师制度、实验教学督导制度以及实验课观摩制度。每年中心将聘请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对虚拟仿真心理学实验教学的教学过程进行督导(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纪律等),促进实验教师不断提高各类实验教学的水平。
  (5)实验教学考核体系
  中心根据不同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要求,建立了严格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考核方法,利用虚拟仿真实验的特点,改变了传统的终期考试方法,采用多元化的考核方式,如举办实验教学多媒体课件设计大赛,本科虚拟仿真实验成果多媒体汇报等。
  (6)新技术保证体系
  中心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及网络技术,鼓励与高技术企业合作,如本中心与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君创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了多媒体、网络化、可互动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适应开放式教学的创新型要求和时间灵活型要求。此外,中心建立了大型实验的虚拟仿真化进程,大力推进实施学生课外创新活动计划和课外科研训练计划。为了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中心还组织了骨干教师辅导优秀学生自己开发虚拟仿真实验软件。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