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企合作概况

校企合作概况

  心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建设过程中,与Quatrics、SONA、Millisecond、WorldViz、北京润尼尔和君创互联等国内外知名信息企业建立和保持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定期研究实验教学需求,根据规划完成资源建设工作。合作企业全程参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教学资源开发、实验和测验平台的搭建以及中心网站的建设工作。建设过程中,校企形成了共建共管、共同开发、资源共享的长效可持续发展机制。以下分别叙述各企业的概况以及与合作企业的合作成果:

合作企业1:Quatrics在线调查软件公司

  本中心与国际知名的Quatrics在线调查软件平台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该公司长期专注于在线调查软件平台的开发工作,其在线调查测试系统在学术界拥有盛誉,其客户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联邦快递、微软、惠普和百事可乐等知名大学院校和企业。中心与Quatrics在线调查软件公司合作共建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在线调查系统”,服务于本科生实验教学和学生自主科研项目,为教师和学生打破时空限制在大范围内快速开展教学实验、收集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及反馈。该系统的应用极大的改变了心理学实验教学的传统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展现真实的实验过程、利用真实实验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和结果报告,提高了实验教学的有效性。


图1Quatrics在线管理界面

合作企业2:SONA被试征集与管理系统公司

  心理学作为以人为研究对象的学科,被试征集和管理是实验教学和学生自主科研中的重要环节。本中心依托国际知名的SONA被试征集与管理系统公司,为中心定制开发了“北京师范大学被试管理系统”,系统为教师和学生提供研究者权限账号,研究者可以在系统内根据自己的研究需要筛选被试,该系统包含发送实验邀请、约定实验时间地点、发送通知提醒等全套功能,通过互联网技术极大的简化了心理学实验教学和学生自主实践中被试管理的环节。


图2 北京师范大学SONA被试库系统管理界面

合作企业3:Millisecond软件公司

  Millisecond软件公司开发的Inquisit软件是心理学界知名的实验软件,通过编程在本地计算机或在web端呈现刺激和采集被试反应数据。本中心与Millisecond软件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基于Inquisitweb4.0构建了远程心理实验平台。通过该平台,一方面教师将经典的心理学实验项目编制为可通过web端访问的程序,使学生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体验和学习经典的实验项目,实验项目如“河内塔”,“双耳分听”等。

  与以上三家公司的合作搭建的三个实验平台,使互联网技术深入融合到心理学实验教学和学生自主科研当中,综合性地解决在线调查、被试征集与管理、实验设计的问题。

合作企业4:WorldViz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

  WorldViz是国际知名的虚拟现实科技公司,2012年,我中心与WorldViz公司共同建设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虚拟仿真实验室,把虚拟现实技术引入到心理学实验教学当中。三年来,WorldViz科技公司协助我们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发了多项实验教学项目,其中经典项目如虚拟驾驶、虚拟场景记忆等已经深刻的融入到实验教学当中,学生依托公司提供的虚拟现实技术完成了大量优秀的自主科研项目,其中杨萌同学关于虚拟驾驶的研究斩获了全国挑战杯金奖。当前,WorldViz虚拟现实科技公司仍在不断为中心开发和完善实验教学项目。


图3 中心教师与WorldViz大中华区经理李晓鸥开展合作交流

合作企业5:北京润尼尔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润尼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熟的大型虚拟仿真技术开发公司,中心与润尼尔合作共建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系统具有实验信息发布、账号权限管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选课和成绩记录、师生互动等多项功能。学生可通过学号登陆系统,网上选择虚拟仿真实验课程,通过在线预习,完成实验操作和数据收集完成整个实验流程,并获得实验教学的反馈。同时,依托北京润尼尔科技有限公司强大的Unity-3D开发技术,中心与公司合作共建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8项,包括核磁共振实验操作实训、大脑迷宫等大量深受学生欢迎的实验教学项目等,极大地丰富了中心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


图4中心教师与润尼尔洽谈合作项目

合作企业6:北京君创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中心与北京君创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保持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该公司为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制作了官方网站,并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发制作了官方网站及云端心理实验课程平台,并长期负责中心服务器的运维和安全工作。

  总的来说,中心通过深度的校企合作,建构了一整套从虚拟仿真设备软硬件运行基础保障到丰富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开发,最终到实验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监控和师生互动学习的完善机制,为未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共享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