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认知行为实验平台 > 基于Inquisit Web的普通心理学实验项目学习 > 基于Inquisit Web的远程空间定向实验

基于Inquisit Web的远程空间定向实验我要操作

一、实验简介

  Thurston将空间能力定义为“在空间或视觉表象方面的才能”。定向、视觉化、空间关系是该领域的三个空间因素,本实验测试的是空间定向能力。在本测验中,被试会在实验任务中看到倒立、正立、背对和面向被试站立的小人。小人两只手一只拿着圆形小球,一只拿着方块。被试需要根据提示(背景信息)判断小人左手还是右手拿着的物体与提示相匹配,并做出相应的按键反应。

二、实验设计

  目的
  探究空间线索对人们空间定向的影响。
  仪器和材料
  1.仪器:计算机及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
  2.材料:不同朝向(前后)、背景信息(方圆)、方向(上下)、左右手所持物体(方圆)共计16张不同的图片。
  方法
  1. 登录并打开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主界面:
  a)请将手机调至静音,关闭计算机上其他无关程序;
  b)初次学习请点击下载软件,片刻即可自动安装;再次学习无需下载;
  c)点击“Start”开始实验(由于有的实验需加载图片,请耐心等待10s);
  d)测试过程中,如果想退出,可以按快捷键“Ctrl”+“Q”退出实验。
  进入练习部分进行练习。
  2. 正式实验开始后屏幕随机呈现不同小人图片,被试需要判断小人的左手还是右手所持的物体与背景一致,并做出相应的按键反应。
  3. 实验结束,数据被自动保存。实验者可直接查看结果。

三、结果与讨论

  结果
  计算被试对不同朝向(前后)、背景信息(方圆)、方向(上下)等条件下的反应时和正确率。
  讨论
  什么因素会影响人们的空间定向能力?(提示:性别)

四、参考文献

  1.Carter, R., & Woldstad, J. (January 01, 1985). Repeated measurements of spatial ability with the Manikin Test. Human Factors, 27, 2, 209-19.
  2.Gresty, M. A., Golding, J. F., Le, H., & Nightingale, K. (January 01, 2008). Cognitive impairment by spatial disorientation. Aviation, Space,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 79, 2, 105-11.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