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认知行为实验平台 > 基于Inquisit Web的普通心理学实验项目学习 > 基于Inquisit Web 的双耳分听实验

基于Inquisit Web 的双耳分听实验我要操作

一、实验简介

  双耳分听实验中会同时给被试呈现两种听觉材料,要求被试大声追随从一个耳朵听到的材料,并检查被试从另一耳所获得的信息。前者称为追随耳,后者称为非追随耳。在本实验中被试会同时从双侧耳机中分别听到男声和女声朗读的(1-9不包括5)8个数字。在听取数字之前,被试需要根据@的颜色获得注意听取男声还是女声的提示,并判断需要注意的那个数字与5的大小。

二、实验设计

  目的
  1.研究大脑是如何控制听力和语言的。
  2.验证人类大脑左半球的语言侧化现象。
  仪器和材料
  1.仪器:计算机及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
  2.材料:不同男女声朗诵的1-9,除5以外的8个数字的声音。
  方法
  1. 登录并打开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主界面:
  a)请将手机调至静音,关闭计算机上其他无关程序;
  b)初次学习请点击下载软件,片刻即可自动安装;再次学习无需下载;
  c)点击“Start”开始实验(由于有的实验需加载图片,请耐心等待10s);
  d)测试过程中,如果想退出,可以按快捷键“Ctrl”+“Q”退出实验。
  根据指导语开始进行实验。
  2. 正式实验开始后屏幕随机出现黄色或者绿色的@,被试根据提示注意听男声或者女声,并且判断需要注意的声音中报告的数字与数字5的大小。
  3. 实验结束,数据被自动保存。实验者可直接查看结果。

三、结果与讨论

  结果
  计算被试一致与不一致情况下的正确率、反应时,并作出相应解释。
  讨论
  非追随耳的信息对于人们对数字大小的判断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四、参考文献

  Koch, I., Lawo, F., Fels, J. & Vorlaender, M. (2011). Switching in the Cocktail Party: Exploring Intentional Control of Auditory Selective Attention.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HPP, 37, 1140 - 1147.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