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认知行为实验平台 > 基于Inquisit Web的普通心理学实验项目学习 > 基于Inquisit Web 的移动窗口实验范式

基于Inquisit Web 的移动窗口实验范式我要操作

一、实验简介

  移动窗口范式(moving window paradigm)是McConkie和Rayner (1975) 为研究阅读知觉广度而设计的。该范式的基本程序是:在计算机屏幕上呈现句子,但是句子被其它刺激掩蔽(例如,在英文研究中,常用英文字母作为掩蔽刺激;在中文研究中,通常使用与被掩蔽字在字的结构、笔画数等方面相匹配的汉字,或者使用单一的符号如“×”“-”作为掩蔽刺激)。当读者阅读时, 在其注视点周围将呈现一个可视窗口。其中,可视窗口内的文本将正常呈现,窗口外的内容则被掩蔽。同时,该可视窗口会随着注视点的移动而相应地移动,因此,先前注视的字(或词)又被掩蔽。所以无论读者注视句子的哪个位置, 哪里就有一个可视窗口来呈现句子。由于可视窗口的变化发生在注视过程中,所以读者会意识到这种变化。但是这种变化速度非常快,所以可视窗口的变化对读者阅读的影响不大。移动窗口范式是运用眼动技术研究阅读问题时常用的范式。

二、实验设计

  目的
  用于研究阅读知觉广度。
  仪器和材料
  1.仪器:计算机及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通常与眼动仪同时使用。
  2.材料:文章段落,掩蔽刺激。
  方法
  1. 登录并打开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主界面:
  a)请将手机调至静音,关闭计算机上其他无关程序;
  b)初次学习请点击下载软件,片刻即可自动安装;再次学习无需下载;
  c)点击“Start”开始实验(由于有的实验需加载图片,请耐心等待10s);
  d)测试过程中,如果想退出,可以按快捷键“Ctrl”+“Q”退出实验。
  先进行练习实验,随后进行正式实验。
  2. 正式实验开始后呈现一段被掩蔽的文章,被试根据指导语按键使文章中的词一一呈现,直到阅读完整篇文章。程序将自动记录反应时。
  3. 实验结束,数据被自动保存。实验者可直接查看结果。

三、结果

  该范式大多在眼动研究中使用,主要考察被试的注视点,注视时间,注视次数,扫视和回视等,行为指标主要计算被试的平均反应时。

四、参考文献

  1. McConkie, G. W., & Rayner, K. (1975). The span of the effective stimulus during a fixation in reading. Perception & Psychophysics, 17(6), 578-586.
  2. 闫国利, 巫金根, 胡晏雯, & 白学军. (2010). 当前阅读的眼动研究范式述评. 心理科学进展, 18(12), 1966-1976.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