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认知行为实验平台 > 基于Inquisit Web的普通心理学实验项目学习 > 基于Inquisit Web 的费希纳-视觉差别阈限实验

基于Inquisit Web 的费希纳-视觉差别阈限实验我要操作

一、实验简介

  测量感觉阈限的基本方法主要有极限法、调整法和恒定法三种,它们是1860年费希纳在他的《心理物理学纲要》上最早提出来的,费希纳用它们来测定差别阈限。从操作的角度来说,差别阈限(DL)是指有50%的次数能觉察出差别,50%的次数不能觉察出差别的刺激强度的差异。
  调整法。也叫平均差误法、复制法或均等法。这个方法的典型实验程序是让被试调整一个连续变化的比较刺激,使它与标准刺激相等。在本实验中,被试需要调整一个红色圆的亮度(比较刺激),是其与作为标准刺激的目标圆的亮度相同。每次实验主试都让被试从一个明显亮于或暗于标准刺激的红圆开始,直到比较刺激看起来与标准刺激相等为止。比较刺激的起点是随机的,且其亮于和暗于标准刺激的次数相等,两种比较刺激交替呈现。
  用调整法测差别阈限时,被试判断为与标准刺激相等的比较刺激的值的均数就是主观相等点(PSE),差别阈限可以是每次判断结果与标准刺激之差的绝对值的平均数,也可以是每次判断结果与主观相等点之差的绝对值的平均数。

二、实验设计

  目的
  用于研究视觉差别阈限。
  仪器和材料
  1.仪器计算机及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
  方法
  1. 登录并打开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主界面:
  a)请将手机调至静音,关闭计算机上其他无关程序;
  b)初次学习请点击下载软件,片刻即可自动安装;再次学习无需下载;
  c)点击“Start”开始实验(由于有的实验需加载图片,请耐心等待10s);
  d)测试过程中,如果想退出,可以按快捷键“Ctrl”+“Q”退出实验。
  先进行练习实验,随后进行正式实验。
  2. 正式实验开始后在屏幕左侧呈现一个目标红色圆(标准刺激),右侧呈现另一个亮度不同的红色圆(比较刺激),被试需要调整右侧红色圆的亮度使其跟左侧目标红色圆(标准刺激)的亮度一致。程序将自动记录被试调节的次数和最后调整的红色圆的亮度。
  3. 实验结束,数据被自动保存。实验者可直接查看结果。

三、结果

  被试判断为与标准刺激相等的比较刺激的均数主观相等点PSE以及差别阈限的估计值。

四、参考文献

  郭秀艳.实验心理学.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238~239。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