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认知行为实验平台 > 基于Inquisit Web的普通心理学实验项目学习 > 基于Inquisit Web 的青少年博弈实验

基于Inquisit Web 的青少年博弈实验我要操作

一、实验简介

  小鸡游戏(The game of chicken)是美国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流行的一种冒险游戏。在这个游戏中双方不会进行任何信息交流,这会导致双方都采用冒险逞强的策略,最终导致两败俱伤。在本实验基于小鸡游戏范式,采用小猴吃桃的友好界面来测试青少年及儿童在面对无信息交流的博弈中,会采用怎样的策略。在实验中,被试需要分别与3个虚拟的玩家一同玩游戏。而这3个虚拟的玩家采用的博弈策略是不同的:一个玩家采用的是鹰(hawk)派的策略,总是选择拿走香蕉;一个玩家采用的是鸽子(dove)派的策略,总是选择等待的方式平分香蕉;第三个玩家则采用的是鸽子与鹰派相结合的策略,他选择等待或拿走的概率相等。

二、实验设计

  目的
  采用不同的博弈策略的玩家对他人在小鸡游戏博弈中的决策有怎样的影响。
  仪器和材料
  计算机及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
  方法
  1. 登录并打开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主界面:
  a)请将手机调至静音,关闭计算机上其他无关程序;
  b)初次学习请点击下载软件,片刻即可自动安装;再次学习无需下载;
  c)点击“Start”开始实验(由于有的实验需加载图片,请耐心等待10s);
  d)测试过程中,如果想退出,可以按快捷键“Ctrl”+“Q”退出实验。
  2. 正式实验开始后屏幕随机一名玩家的姓名,并随机对于3种博弈倾向中的一种,并邀请被试一起开始游戏。
  3. 实验结束,数据被自动保存。实验者可直接查看结果。

三、结果与讨论

  结果
  计算被试对在虚拟玩家博弈风格不同的情况下会采用怎样的博弈策略。
  讨论
  儿童或青少年的博弈行为与成年人的博弈行为会有所不同吗?是否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产生一定的变化呢?

四、参考文献

  1.Rapoport, A. and Chammah, A.M. (1966). The Game of Chicken. American Behavioral Scientist, 10.
  2.Balliet, D., Li, N.P., Macfarlan, S.J., Van Vugt, M. (2011) Sex Differences in Cooperation: A Meta-Analytic Review of Social Dilemmas, Psychological Bulletin, 137, 881-909.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