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认知行为实验平台 > 基于Inquisit Web的普通心理学实验项目学习 > 基于Inquisit Web 的社会排斥实验范式

基于Inquisit Web 的社会排斥实验范式我要操作国外版  我要操作国内版

一、实验简介

  心理学范畴中的社会排斥关注日常社会关系中的社会排斥。 探究人们的情感、认知、行为甚至生理反应。本实验为社会排斥操控实验, 操控方法为Williams 开发的虚拟传球游戏。在实验前告知被试这是一个在线的传球游戏,旨在开发个体的可视化能力, 要求被试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努力想象这个游戏是发生在现实生活中,并在头脑中描画其具体场景。而后被试将看到一个简短的游戏操作说明。随后被试要求输入自己行为,并点击下一步按钮进入游戏。在游戏中被试将和另外两个虚拟卡通人物一起完成传球, 在接到球之后被试可以通过点击的方式选择其他虚拟人物传球。在前几次传球过程中,被试将接到 3 次传球,旨在让他们熟悉游戏的操作,之后排斥组的被试几乎接不到传球,而接纳组的被试会继续接到大概三分之一的传球,30 次传球后游戏结束,被试将进入下一个界面。

二、实验设计

  目的
  通过虚拟传球游戏来模仿现实生活中的社会排斥与社会接纳现象。
  仪器和材料
  1.仪器:计算机及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
  2.材料:传球小人的动态gif图片,虚拟被试照片。
  方法
  1. 登录并打开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主界面:
  a)请将手机调至静音,关闭计算机上其他无关程序;
  b)初次学习请点击下载软件,片刻即可自动安装;再次学习无需下载;
  c)点击“Start”开始实验(由于有的实验需加载图片,请耐心等待10s);
  d)测试过程中,如果想退出,可以按快捷键“Ctrl”+“Q”退出实验。
  在输入被试姓名后开始正式实验。
  2. 正式实验开始后屏幕上按照一定比例传球小人随机想一个方向进行传球。当被试接到传球后可以选择其中一名虚拟被试的头像进行传球。
  3. 实验结束,数据被自动保存。实验者可直接查看结果。

三、结果与讨论

  结果
  计算社会排斥组与社会接纳组对人们情感、认知、行为甚至生理反应的影响。
  讨论
  1. 本实验你是否体会到了社会排斥感?
  2. 这种社会排斥感是否会影响你后来的传球选择?

四、参考文献

  1.王紫薇, & 涂平. (2014). 社会排斥情境下自我关注变化的性别差异. 心理学报, 11, 016.
  2.Williams, K. D., Cheung, C. K., & Choi, W. (2000). Cyberostracism: effects of being ignored over the Internet.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79(5), 748.

(国外版)

(国内版)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