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远程心理测验平台 > 基于互联网的经典测评工具教学系统 > 基于互联网的卡氏16种人格因素测验(16PF)学习

基于互联网的卡氏16种人格因素测验(16PF)学习我要操作

  

一、测验简介

  卡氏16种人格因素测验(Sixteen Personality Factor Questionnaire,16PF)是美国伊利诺州大学人格及能力测验研究所卡特尔教授(R. B. Cattell)经过几十年的系统观察、科学实验以及用因素分析统计法慎重确定和编制而成的一种精确可靠的测验。与其他类似的测验相比较,它能以同等的时间(约40分钟)测量更多方面主要的人格特质,并可作为了解心理障碍的个性原因及心理疾病诊断的重要手段,也可用于人才的选拔。凡具相当于初三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壮年和老年人均适用。
  16PF英文原版共有5种版本:A、B本为全版本,各有187个题目;C、D本为缩减本,各有106个题目;E本适合于文化水平较低的受测者,包括128个题目。1970年经刘永和、梅吉瑞修订,将A、B本合并,发表了中文修订本。合并本共有187个测题,分成16个因素,每个因素包括10或13个测题。为防止受测者勉强作答或不合作,每个测题有三个可能的答案,这就使受测者在回答时能够有折中选择,避免“二选一”不得不勉强回答的弊端。而且,被选用的测题有许多表面上似乎与某种人格有关,但实际上与另外一种人格因素关系密切。如此,受测者不易猜测每一题目的用意而做出如实回答。
  16PF中国版的修订工作是在辽宁省修订本的基础上由戴忠恒与祝蓓里主持完成的,取得了全国范围内的信度和效度资料,制定了中国成人(男、女)常模、中国大学生(男、女)常模、中国中学生(男、女)常模、中国产业工人常模、中国专业技术人员常模、中国干部常模以及上海市的各种常模。

二、测验维度介绍

  16PF所测量的人格因素的名称及其字母代号见下表:

  因素A——乐群性:高分者外向、热情、乐群,术语称“环性情感”或“高情感”;低分者缄默、孤独、冷淡,术语称“分裂情感”。
  因素B——聪慧性:高分者聪明、富有才识、善于抽象思维,术语称“高8”;低分者思想迟钝、学识浅薄、抽象思维能力弱,术语称“低3”。
  因素C——稳定性:高分者热情稳定而成熟,能面对现实,术语称“高自我力量”;低分者情绪激动,易生烦恼,术语称“低自我力量”。
  因素E——恃强性:高分者好强、固执、独立、积极,术语称“支配性”;低分者谦逊、顺从、通融、恭顺,术语称“顺从性”。
  因素F——兴奋性:高分者轻松兴奋、随遇而安,术语称“澎湃激昂”;低分者严肃、审慎、冷静、寡言,术语称“平静”。
  因素G——有恒性:高分者有恒负责,做事尽职,术语称“高超我”;低分者苟且敷衍,缺乏奉公守法精神,术语称“低超我”。
  因素H——敢为性:高分者冒险敢为、少有顾虑,术语称“交感免疫性”;低分者畏怯退缩、缺乏自信,术语称“威胁反应性”。
  因素I——敏感性:高分者敏感、感情用事,术语称“娇养性情绪过敏”;低分者理智、着重现实、自食其力,术语称“积极度现实感”。
  因素L——怀疑性:高分者怀疑、刚愎、固执己见,术语称“投射紧张”;低分者信赖随和、易与人相处,术语称“放松”。
  因素M——幻想性:高分者幻想、狂放任性,术语称“我向性”或“自向性”;低分者现实、合乎成规、力求完善合理,术语称“实际性”。
  因素N——世故性:高分者精明能干、世故,术语称“机灵性”;低分者坦白、直率、天真,术语称“朴实性”。
  因素O——忧虑性:高分者忧虑抑郁、烦恼自扰,术语称“易于内疚”;低分者安详、沉着、通常有自信心,术语称“信念把握”。
  因素Q1——实验性:高分者自由、激进,不拘泥于现实,术语称“激进性”;低分者保守,尊重传统观念与道德准则,术语称“保守性”。
  因素Q2——独立性:高分者自立自强、当机立断,术语称“自给自足”;低分者依赖、随群、附和,术语称“团体依附”。
  因素Q3——自律性:高分者知己知彼、自律谨言,术语称“高自我概念”;低分者矛盾冲突、不顾大体,术语称“低整合性”。
  因素Q4——紧张性:高分者紧张困扰、激动挣扎,术语称“高能量紧张”;低分者心平气和、闲散宁静,术语称“低能量紧张”。

三、测验维度例题

1.我喜欢看球赛
a.是的    b.偶尔的    c.不是的
2.金钱不能使人快乐
a.是的    b.介于A与C之间    c.不是的
3.“妇女”与“儿童”就像“大猫”与
a.小猫    b.狗    c.男孩

四、案例报告

  使用记分模板只能得到各个量表的原始分数,尚需要通过查16种人格因素常模表将其换算成标准分数(标准10分)。然后按各量表标准10分在剖析图上找到相应圆点,将各点连接成曲线,即可得到受测者的人格剖析图(见图3-14)。

五、案例结果分析

  本测验的16种人格因素中,1-3分为低分,8-10分为高分。根据受测者在各因素上的得分,对照图3-14或相关知识部分各因素的高低分特征,即可了解受测者的人格特征。
  如果再将相应的标准分代入人格因素分数的计算公式或特殊应用公式,还可诊断并预测其他的各种人格特点。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