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远程心理测验平台 > 基于虚拟拼板测验的非言语智力测验 > 基于虚拟图形拼板的空间能力测验学习

基于虚拟图形拼板的空间能力测验学习我要操作

  

一、测验背景

  空间能力(Spatical Ability)是指人们对客观世界中物体的空间关系、位置通过认知加工在大脑中对其进行表征,并进行空间操作的一种能力,它是人类智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存在着个体差异。对空间能力的测试通常采用操作式测验的形式,例如经典智力测验中的各种操作式测验题目。本测验通过让被试移动、旋转马赛克完成图形拼板,来测试其空间能力。

二、测验目的

  在现实情境下进行拼板测试会受器材、人力、场地等限制,因此无法进行大规模的测验教学。本实验通过虚拟仿真技术模拟基于拼板的空间能力测验过程,主试或被试均无需真实的测验器材便可进行实验,极大地突破了现实施测环境的限制。同时,计算机可以自动记录学习者对虚拟拼板进行的操作,其获取的数据能直接导入到统计软件当中,大量减少了问卷录入的人工费用和时间成本,极大地便利了拼板测验的实施;通过网络收集的海量测验数据,也便于学生对第一手测验数据进行深入分析。

三、测验流程

  在程序界面的左上方显示目标题目;正方形框架在测验界面的中央。根据测验题目要求,在它的中间完成拼板;在测验程序界面的下方,在每个盒子里放有一组正方形拼板。使用时程序界面显示所需要的图形的拼板盒。拼板盒底侧标有数字表示图形和数目;在测验界面的右上方是计时器。完成此任务时间限制为2分钟,要求被试在限定时间内拼出图形;在测验程序界面的右侧有三个按钮,其中点击“撤销”按钮,会撤销上一步的拼图操作。点击“清除”按钮,会清除正方形框架中的拼图。点击“提交”按钮,将当前的拼图结果提交给程序,程序会根据结果进行判分。

四、结果与讨论

  结果:
  1. 记录“清除”次数、“撤销”次数。
  2. 记录答对的题目数和得分情况。
  讨论:
  1. 在基于拼板的空间能力测验中是否应该记录翻转动作?
  2. 在基于拼板的空间能力测验中计分模式是否应该分级?

五、参考文献

  1. 陈育. 试探我国古代智能测验对智能测验本土化的意义[J]. 才智. 2015(14)
  2. 王国花. 中国古代智能观与智能测验[J]. 太原大学学报. 2007(04)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