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远程心理测验平台 > 基于虚拟拼板测验的非言语智力测验 > 基于虚拟七巧板的空间能力测验学习

基于虚拟七巧板的空间能力测验学习我要操作

  

一、测验背景

  七巧板测验(Tangram Test)是将一块正方形薄板截成七块,用以拼排成多种多样的图形, 是一种很好的非文字的拼板智力测验。这种拼板智力测验用于娱乐或测试都是很有趣味的。从拼排活动中能训练、培养和发展人的智力,用来测试时也可反映被试的智力水平。它由宋代黄长睿所撰的《燕几图》演变而来,到清代时又发展成童叶庚创制的“益智图”,流行于宋至清之间。七巧板的操作属于典型的发散式思维活动,操作的成果是形象转化。它需要知觉组织的能力和空间想象的能力,而且通过图形中场的分解与接合,能使人认识到整体和部分的关系,分解的任意性随需要与目的而转移。成功地完成作业,动机将受到强化,有助于发展创造力。

二、测验目的

  本实验通过虚拟仿真技术模拟七巧板测验过程,并通过网络收集海量测验数据,便于学生对测验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分析,虚拟仿真技术使获得的数据可以直接导入到统计软件当中,相对传统纸笔问卷模式的心理测试,网络心理测试具有低成本,高效率,跨距离,无时间限制,统计分析便利等诸多优点,尤其适用于学校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挡案的建立,同时基于服务器和数据库模式的网络心理测试平台更可以对测试对象进行长期的跟踪研究。

三、测验流程

  在程序界面的左上方显示目标题目;正方形框架在测验界面的右侧。根据测验题目要求,在它的中间完成拼图;在测验程序界面的左下方,在每个盒子里放有一组七巧板;在测验界面的右上方是计时器。完成此任务时间限制为2分钟,要求被试在限定时间内拼出给出题目的图形;在测验程序界面的右下侧有三个按钮,其中点击“提交”按钮,将当前的拼图结果提交给程序,程序会根据结果进行判分。点击“撤销”按钮,会撤销上一步的拼图操作。点击“清除”按钮,会清除正方形框架中的拼图。将当前的拼图结果提交给程序,程序会根据结果进行判分。

四、结果与讨论

  结果:
  记录“清除”次数、“撤销”次数;答对的题目数和得分情况
  讨论:
  1. 在基于七巧板的空间能力测验中是否应该记录翻转动作?
  2. 在基于七巧板的空间能力测验中计分模式是否应该分级?
  3. 能否在网络上实现指定名词例如:船,让被试进行七巧板空间能力测试?

五、参考文献

  1.陈育. 试探我国古代智能测验对智能测验本土化的意义[J]. 才智. 2015(14)
  2. 陈会昌,王令望,龚丽俐,茅承颖,曹莉. 采用构造玩具教学对幼儿创造力发展的影响[J]. 心理学报. 1987(03)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