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认知行为实验平台 > 虚拟仿真经典心理学实验项目 > 虚拟仿真经典发展心理学婴儿A not B实验

虚拟仿真经典发展心理学婴儿A not B实验我要操作

  

一、实验背景

  早期空间认知能力的发展是个体认识事物、探索客观世界的必要基础, 在个体早期心理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婴儿空间认知能力发展的过程中,自主运动使婴儿从以自我为中心的空间定位策略发展为以客体为中心的空间定位策略,通过明确客体自身及环境之间的关系来搜索或定位客体位置,从而使对空间关系的认知更为精确。不同年龄段的婴儿在空间认知能力上有不同的特点。
  在对婴儿早期空间认知能力的研究中, 学者们发展了众多的研究方法, 其中Piaget设计的“A非B”测验任务最为典型, 该测验依据对空间信息不同的加工特点, 分为“A非B” 无延搁任务与“A 非B”延搁任务两类。在“A非B”无延搁任务中, 主试藏物体与婴儿搜寻物体之间没有时间延搁, 婴儿可以利用视觉信息完成对客体的简单操作, 而在“A非B”延搁任务中, 主试藏物体与婴儿搜寻物体之间有一定的时间延搁, 婴儿若要成功找到目标物, 需要具有较高的视觉注意水平、准确的空间定位及空间位置记忆能力。这两类任务反映了婴儿空间信息编码能力与心理表征能力的不同水平, 是婴儿空间认知能力发展的有效指标。

二、实验目的

  “A非B”时间延搁测验是发展心理学的经典测验,但由于婴儿被试的特殊性、实验的实施和数据收集的困难,相关实验的教学往往只能纸上谈兵,学生难以进行深入地学习。本实验通过虚拟仿真平台呈现虚拟出的真实场景,使得学生能够模拟主试操作、思考,通过摆放物体观察婴儿的表现,在体验中切实地学习实验原理和设计,更好地理解婴儿发展的特点。

三、实验流程

  处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婴儿在经典“A非B”任务上的表现不同,你可分别选择年龄为4个月、10个月、12个月、20个月的虚拟被试,通过对其进行虚拟主试操作,并记录其实验结果,来观察学习不同年龄阶段的婴儿在“A非B”任务中表现出来的发展特点。首先请点击选择被试,并点击“Next”继续选择进行“标准A非B任务”还是“位置转移任务”。在“标准A非B任务”中,你需根据经典实验流程在同一地点进行5次藏物操作,即将小球和黄布拖放到婴儿眼前,藏好物体后点击婴儿图像,婴儿做出反应。第六次藏物为测试阶段,你需把小球拖放到与前五次不同的位置处,观察婴儿的寻物反应,并记录实验结果。“标准A非B任务”结束后进入进阶版“位置转移任务”,操作方法相同。

四、结果与讨论

  不同阶段的月婴儿在“A 非 B”延搁任务中表现出的空间认知能力有明显不同,8-12个月的孩子即使看见物体被移到一个新位置,他们仍倾向于到此前找到物体的地方去寻找;12-18个月的孩子不能根据没有看到的位移寻找物品;而18个月之后婴儿即使没有看到物品转移也能尝试寻找出物体。此外,研究表明, 爬行经验与婴儿在“A 非B”延搁任务上表现出来的空间认知能力发展有密切关系。

五、参考文献

  1. Smith, L. B., Thelen, E., Titzer, R., & McLin, D. (1999). Knowing in the context of acting: the task dynamics of the A-not-B error. Psychological review, 106(2), 235.
  2. Matthews, A., Ellis, A. E., & Nelson, C. A. (1996). Development of preterm and full‐term infant ability on AB, recall memory, transparent barrier detour, and means‐end tasks. Child Development, 67(6), 2658-2676.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