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虚拟现实实验平台 > 基于虚拟高空环境的心理治疗 > 基于虚拟悬崖环境的恐高症治疗

基于虚拟悬崖环境的恐高症治疗我要操作

一、实验背景

  虚拟仿真技术可以为暴露疗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已有研究表明,虚拟仿真暴露疗法在恐高症治疗中有很好的效果。虚拟仿真技术可以给来访者提供近似真实的、可以沉浸和交互作用的虚拟环境,甚至有时还可以依据不同来访者恐高的主要影响因素而设置“个性化”的场景。因环境为虚拟,来访者安全可以得到保障,同时也使得来访者的心里安全需要获得满足,进而提升来访者接受暴露疗法的意愿。在这些前提下,来访者可对虚拟场景反复操作与控制。这种暴露刺激中的反复体验和适应过程,使得来访者可以不停地修正错误认知观念,缓解对焦虑场景的恐惧,从而获得对焦虑场景容忍力的提升。

二、实验目的

  本实验项目应用了最新的3D建模技术和虚拟仿真技术,对现实中较难经历的悬崖场景进行模拟。这大大降低了真实情境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及治疗经济成本,增加了对恐高症患者治疗的可行性。逼真的场景环境可以引发操作者的焦虑,操作者可通过计算机对场景进行操控,并在交互作用的虚拟情境体验下达到治疗目的。

三、实验流程

  在进入画面任意处点击鼠标左键进入悬崖场景(如图1所示),进入界面后,点击鼠标左键可以拖动界面并会使你拥有360度视角全场景3D体验,使用键盘的“↑”、“↓”、“←”、“→”来控制移动的方向(如图2所示)。可自由行走至悬崖边体验悬崖远眺视角(如图3),可通过鼠标左键旋转方向获得悬崖俯视视角体验(如图4)。如走过崖边则会掉落悬崖,向下坠落,实验重新开始(如图5所示)。


图1 虚拟悬崖进入画面


图2 键盘“↑”、“↓”、“←”、“→”控制移动方向


图3 悬崖边远眺视角


图4 悬崖边俯视视角


图5 坠崖后重新开始

四、讨论

  1. 坠崖时间多长效果更好?
  2. 引发高度恐惧的主要因素在虚拟情境中如何突出体现?

五、参考文献

  1. Emmelkamp, P. M., Bruynzeel, M., Drost, L., & van der Mast, C. A. G. (2001). Virtual reality treatment in acrophobia: a comparison with exposure in vivo. CyberPsychology & Behavior, 4(3), 335-339.
  2. Krijn, M., Emmelkamp, P. M., Biemond, R., de Ligny, C. D. W., Schuemie, M. J., & van der Mast, C. A. (2004). Treatment of acrophobia in virtual reality: The role of immersion and presence. Behaviour research and therapy, 42(2), 229-239.
  3. Parsons, T. D., & Rizzo, A. A. (2008). Affective outcomes of virtual reality exposure therapy for anxiety and specific phobias: A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behavior therapy and experimental psychiatry, 39(3), 250-261.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