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虚拟现实实验平台 > 基于虚拟极端环境的心理研究 > 基于虚拟宇航环境的极端环境心理健康研究

基于虚拟宇航环境的极端环境心理健康研究我要操作

一、实验背景

  载人航天飞行具有较大风险,宇航员要面对与地面不同的恶劣的太空环境,如振动、冲击、噪声、失重、宇宙辐射、昼夜节律变化、超负荷的心理和工作压力等,这些环境因素可能会导致宇航员的心血管系统功能紊乱、航天运动病、骨骼与肌肉结构和功能变化、感觉-运动功能迟缓、睡眠周期紊乱、情感抑郁等一系列生物医学和心理方面的问题,严重者甚至可能威胁到宇航员的生命。为了保障宇航员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以及航天工作的正常进行,对于太空环境可能诱发的个体生理心理变化的探究都是极具科研和实践价值。
  太空这样罕见且恶劣的环境会对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考虑到真实的极端恶劣情境会对被试造成巨大的伤害,同时这些极端恶劣情境的实现成本太高难度太大,虚拟仿真技术为动态研究极端恶劣环境中个体的心理健康变化规律提供了可能的条件。我们可以在队员去真实的极端恶劣环境之前,先对他们的认知功能和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考察,分析极端恶劣环境的改变对认知损伤、心理变化的内在联系,为今后制定心理干预提供科学依据。

二、实验目的

  对于宇航员在罕见且恶劣的宇宙环境中可能产生的生理心理变化的研究是航天医学的重要课题之一。利用虚拟仿真技术,通过让被试处于仿真模拟的宇航场景中,考察被试在恶劣环境中的心理健康状况。为我国宇航员在航空飞船中的工作生活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帮助,探究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并且提供解决方法。而且为心理学家深入探究宇航环境下的生理和心理变化规律提供了可能性。

三、实验流程

  进入虚拟极地场景体验学习界面,点击鼠标右键可以拖动界面并会使你拥有360度视角全场景3D体验。使用键盘的“↑”、“↓”、“←”、“→”来控制移动的方向(如图1和图2所示),用鼠标和键盘可以寻找不同的视角(如图3所示)。


图1 虚拟仿真宇航场景远景图


图2 虚拟仿真宇航场景近景图


图3 虚拟仿真宇航场景视角操控近景图

四、讨论

  1. 如何在一些细节上体现出宇航环境特色,让虚拟宇航场景能够有更强的沉浸感?怎样通过细节的添加使虚拟宇宙场景拥有更强的沉浸感和真实感?
  2. 有哪些与实际生活差距很大且在太空中常见的突发情况?
  3. 怎样通过其他通道信息(听觉、触觉等)使仿真模拟更加接近于实际太空环境?

五、参考文献

  1. 王峻, 白延强, 秦海波, 冯晶, &吴斌. (2012). 空间站任务航天员心理问题及心理支持. 载人航天, 18(2), 68-74.
  2. 王雅, 吴瑞林, &周荣刚. (2014). 从个体心理到人际互动——航天任务中的心理学问题. 心理科学进展, 8, 014.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