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远程心理测验平台 > 虚拟结构化面试学习

虚拟结构化面试学习我要操作

  

一、背景

  面试是一种经过组织者精心设计,在特定场景下,以考官对面试者的面对面交谈与观察为主要手段,由表及里测评面试者的知识、能力、经验等有关素质的考试活动。在当今组织选拔中,面试作为一项人事选拔技术已经在各类组织中得到极为广泛的应用。面试的实际效果在实践过程中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包括面试题目和形式的设置、考官的个体特征、面试者的个体特征以及面试场地的环境因素。对于组织中人力资源部门的专业人员和人才测评的研究者而言,则需要对面试这项技术形成一个整体的认识,这样才能从全方位把控面试效果,使得面试能够发挥其鉴人之用。

二、目的

  本程序通过情境模拟的方式,向用户呈现一个虚拟的结构化面试现场,从而让用户能够对面试这种选拔技术形成基本认识。在模拟情境中,用户将以考官的视角观察整个面试过程,用户可以观察不同面试者对于相同问题的回答从而对不同面试者的面试表现进行评价,最后通过与专家评分的对比了解考官在对面试评分过程中的基本要领,从而提高用户对于面试评价的认识。此外,用户可以将视点聚焦在多种影响面试效果的因素上进行观察,例如面试场地、面试者和试题设置,通过这些观察帮助用户形成对面试技术的整体认识。

三、操作

  起始画面是一个面试者坐在候考室里等待,当用户点击按键“我准备好了”的时候,面试者起身走进面试房间并在椅子上坐下。此时摄像机视角切换到副考官的位置,用户点击桌面上的面试题目并选择相应的面试问题序号后,考官自动念题并由面试者作答。此时面试者开始回答问题,考官观察面试者的表现。待面试者作答完毕后,用户点击“面试结束,请对该考生进行评价”按键,接着出现“表现出色”、“表现一般”、“表现不好”三个选项进行选择,待用户选择完毕后将出现对同一考生的专家评价的结果作为参考。最后用户点击“面试结束,请下一位考生入场”,此时,1号面试者便起身离开面试现场,接着2号面试者进入现场,此时用户重复上述操作,直到用户观看完所有面试者的表现或者希望终止程序时程序结束。

四、结果与讨论

  结果:
  记录了面试者对面试问题的回答过程。
  讨论:
  1.在一场面试中,应该从哪些方面评价面试者回答的质量?
  2.面试题目的设置对面试选拔的效果有无影响?若有影响体现在何处?

五、参考文献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