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远程心理测验平台 > 基于互联网的经典测评工具教学系统 > 基于互联网的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验(MMPI)学习

基于互联网的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验(MMPI)学习我要操作

  

一、测验简介

  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验(Minnesota Multiphasic Personality Inventory,MMPI)问世于1943年,由明尼苏达大学教授哈特卫(S.R.Hathaway)和麦金利(J. C. Mckinley)合作编制而成。该测验的问世是自陈法人格测验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人格测验的研究进程产生了巨大影响。到目前为止,它已被翻译成各种文字版本达100余种,广泛应用于人类学、心理学和医学领域,是世界上最常引证的人格自陈量表。我国宋维真等已修订成适合中国情况的量表。
  在MMPI之前的人格测验,只能测量很少的人格特征。哈特卫和麦金利二人希望编制一个能同时对人格做出“多相”评价的工具。为此,他们在编制此测验时不止采用一个异常组,而是根据当时流行的精神疾病分类,每种疾病确定为一个异常组,通过重复测验、交叉测验,最后确定出八个临床量表。后来增加的“男子气—女子气”量表的题目,是根据男女受测者的反应选择的;而“社会内向”量表的题目是根据大学生内向和外向两组的反应选择出来的。为了克服受测者的态度和反应定势的影响,在测验中还设定了4个效度量表。
  年满16岁、具有小学毕业以上的文化水平、没有什么影响测验结果的生理缺陷者均可参加此测验。也有一些研究者认为,如果受测者合作并能读懂测验表上的每个问题,13-16岁的少年也可以完成此测验。

二、测验维度介绍

  MMPI共有14个量表(研究量表未算在内),其中临床量表10个,效度量表4个,均集中在1-399题。
  1.临床量表
  (1)疑病(Hs):共33个题目,它反应受测者对身体功能的不正常关心。得分高者即使身体无病,也总是觉得身体欠佳,表现疑病倾向。量表Hs得分高的精神障碍患者,往往有躯体化障碍、疑病症、神经衰弱等临床诊断。
  (2)抑郁(D):共60个题目,它与忧郁、淡漠、悲观、思想与行动缓慢有关,分数太高可能会自杀。得分高者常被诊断为抑郁性神经症或抑郁症。
  (3)癔症(Hy):共60个题目,评估用转换反应来对待压力或解决矛盾的倾向。得分高者多表现为依赖、外露、幼稚及自我陶醉,并缺乏自知力,往往被诊断为癔症(转换性癔症)。
  (4)社会病态(Pd):共50个题目,可反应受测者性格的偏离。高分数的人为脱离一般的社会道德规范,藐视社会习俗,常有复仇攻击观念,并不能从惩罚中吸取教训。在精神障碍患者中,多诊断为人格异常,包括反社会人格和被动攻击性人格。
  (5)男子气—女子气(Mf):共60个题目,主要反映性别色彩。高分数的男人表现敏感、爱美、被动、女性化,他们缺乏对异性的追求。高的分的妇女被看做男性化、粗鲁、好攻击、自信、缺乏情感、不敏感,在极端的高分情况下,则应考虑有同性恋倾向和同性恋行为。
  (6)偏执狂(Pa):共40个题目,高分提示具有多疑、孤独、烦恼及过分敏感等性格特征。如T超过了70分则可能存在偏执妄想,尤其是合并F、Sc量表分数升高者,极端的高分者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偏执型或偏执性精神病。
  (7)精神衰弱(Pt):共48个题目,高分数者表现紧张、焦虑、反复思考、强迫思维、恐怖以及内疚感,他们经常自责、自罪,感到不如人和不安。Pt量表与D和Hs量表同时升高则是一个神经症测图。
  (8)精神分裂症(Sc):共78个题目,高分者常表现异乎寻常的或分裂的生活方式,如不恰当的情感反应、少语、特殊姿势、怪异行为、行为退缩与情感脆弱。极高的分数(T>80)者可表现妄想、幻觉、人格解体等精神症状及行为异常。几乎所有的精神分裂症患者都有80-90T得分,如只有Sc量表高分,而无F量表T分升高常提示为类分裂性人格。
  (9)轻躁狂(Ma):共46个题目,高的分者常为联想过多过快、活动过多、观念飘忽、夸大而情绪高昂、情感多变。极高的分数者,可能表现情绪紊乱、反复无常、行为冲动,也可能有妄想。量表Ma得分极高(T>90)可考虑为躁狂症或双相障碍的躁狂症。
  (10)社会内向(Si):共70个题目。高分数者表现内向、胆小、退缩、不善交际、屈服、过分自我控制、紧张、固执及自罪。低分数者表现外向、爱交际、富于表情、好攻击、健谈、冲动、不受拘束、任性、做作、在社会关系中不真诚。
  2.效度量表
  (1)疑问(Q):对问题毫无反应及对“是”和“否”都进行反应的项目总数,或称“无回答”的得分。高的分者表示逃避现实,若在前399题中原始分数超过22分,则提示临床量表不可信。
  (2)说谎(L):共15个题目,是追求过分的尽善尽美的回答。高的分者总想让别人把他看得要比实际情况更好,他们连每个人都具有的细小短处都不承认。L量表原始分超过10分时,就不能信任MMPI的结果。
  (3)诈病(F):共64个题目,多为一些比较古怪或荒唐的内容。分数高表示受测者不认真、理解错误,表现出一组互无相关的症状,或在伪装疾病。如果测验有效,F量表是精神病程度的良好指标,其得分越高暗示着精神病程度越重。
  (4)校正(K):共30个题目,是对测验态度的一种衡量,其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判别受测者接受测验的态度是不是有隐瞒的,或者防卫的;二是根据这个量表修正临床量表的得分,即在几个临床量表上分别加上一定比例的K分。

三、案例报告

四、案例结果分析

  MMPI的解释主要考虑各量表的高分特点,如果那个分量表的T分在70以上(按美国常模),或T分在60分以上(中国常模),便视为可能有病理性异常表现或某种心理偏离现象。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