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远程心理测验平台 > 基于互联网的经典测评工具教学系统 > 基于互联网的症状自评量表(SCL-90)学习

基于互联网的症状自评量表(SCL-90)学习我要操作

  

一、测验简介

  90项症状清单(Symptom Checklist90,SCL-90),又名“症状自评量表”(Self-reporting Inventory),有时也称为“Hopkin’s症状清单”(HSCL)。现版本由Derogatis 编制于1973年。
  HSCL的最早版本编于1954年,称为“不适感量表”(Discomfort Scale);至1965年,发展为64项的HSCL;70年代初,Deroatis 编制了58项版本(HSCL-58),这是在SCL-90问世前应用和研究得最广泛的版本,至今仍有人应用。以后发现,HSCL-58中的恐怖性焦虑、愤怒—敌对的症状项目不足,而且缺乏反映更严重的精神病理症状——偏执观念和精神病性的项目,因此诞生了90项症状清单(SCL-90)。近年,Derogatis又编制了一个51项的文本,称为“简易症状问卷”(Brief Symptom Inventory,BSI)。但后者的应用时间尚短,还难以做出确切的评价。
  SCL-90在国外应用广泛,20世纪80年代引入我国,随即广泛应用,在各种自评量表中是较受欢迎的一种。
由于本量表内容量大,反映症状丰富,较能准确刻画病人自觉症状的特点,故可广泛应用于精神科或心理咨询门诊,作为了解就诊者或来访者心理卫生问题的一种评定工具,也可评定咨询前后病情演变的疗效。
  适用范围:
  (1)在精神科和心理咨询门诊中,作为了解就诊者或咨询者心理卫生问题的一种评定工具。
  (2)在综合性医院中,常以SCL-90了解躯体疾病患者的精神症状,并认为结果满意。
  (3)应用SCL-90调查不同职业群体的心理卫生问题,从不同侧面反映各种职业群体的心理卫生问题。

二、测验维度介绍

   1. 躯体化(Somatization)
   躯体化包括1、4、12、27、40、42、48、49、52、53、56和58,共12项。该因子主要反映主观的躯体不适感,包括心血管、胃肠道、呼吸等系统的主述不适以及头疼、背痛、肌肉酸痛和焦虑的其他躯体表现。
   2. 强迫症状(Obsessive-Compulsive)
   强迫症状包括3、9、10、28、38、45、46、51、55和65,共10项。它与临床强迫症表现的症状、定义基本相同。主要指那种明知没有必要但又无法摆脱的无意义的思想、冲动、行为等表现;还有一些比较一般的感知障碍,如脑子“变空”了,“记忆力不好”等,也在这一因子中反映出来。
   3.人际关系敏感(Interpersonal Sensitivity)
   人际关系敏感包括6、21、34、36、37、41、61、69和73,共9项。它主要指某些个人不自在感和自卑感,尤其是在与他人相比较时更突出。自卑、懊丧以及在人际关系中明显不好相处的人,往往是这一因子获高分的对象。
   4. 抑郁(Depression)
   抑郁包括5、14、15、20、22、26、29、30、31、32、54、71和79,共13项。它反映的是与临床上抑郁症状群相联系的广泛的概念。抑郁苦闷的感情和心境是代表性症状,还以对生活的兴趣减退、缺乏活动愿望、丧失活动力等为特征,并包括失望、悲观、与抑郁相联系的其他感知及躯体方面的问题。该因子中有几个项目包括了死亡、自杀等概念。
   5. 焦虑(Anxiety)
   焦虑包括2、17、23、33、39、57、72、78、80和86,共10个项目。它包括一些通常在临床上明显与焦虑症状相联系的精神症状及体验,一般指那些无法静息、神经过敏、紧张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躯体征象,那种游离不定的焦虑及惊恐发作是本因子的主要内容,还包括一个反映“解体”的项目。
   6. 敌对(Hostility)
   敌对包括11、24、63、67、74和81,共6项。主要从思维、情感及行为三方面来反映受测者的敌对表现。其项目包括从厌烦、争论、摔物,直至争斗和不可抑制的冲动爆发等各个方面。    7. 恐怖(Phobia Anxiety)
   恐怖包括13、25、47、50、70、75和82,共7项。它与传统的恐怖状态或广场恐怖所反映的内容基本一致。引起恐怖的因素包括出门旅行、空旷场地、人群、公共场合及交通工具等。此外,还有反映社交恐怖的项目。
   8. 偏执(Paranoid Ideation)
   偏执包括8、18、43、68、76和83,共6项。偏执是一个十分复杂的概念。本因子只是包括了一些基本内容,主要指思维方面,如投射性思维、敌对、猜疑、关系妄想、被动体验与夸大等。
   9. 精神病性(Psychoticism)
   精神病性包括7、16、35、62、77、84、85、87、88和90,共10项。其中有幻听、思维播散、被控制感、思维被插入等反映精神分裂样症状的项目。
   10. 其他
   其他包括19、44、59、60、64、66及89,共7个项目,主要反映睡眠及饮食情况。

三、案例报告

  SCL-90的统计指标主要为两项,即总分和因子分。
  1. 总分
  90个项目单项分相加之和,能反映其病情严重程度。
  总均分:总分/90,表示从总体情况看,该受测者的自我感觉位于1-5级间的哪一个分值程度上。
  阳性项目数:单项分≥2的项目数,表示受测者在多少项目上呈现有“症状”。
  阴性项目数:单项分=1的项目数,表示受测者“无症状”的项目有多少。
  阳性症状均分:(总分-阴性项目数)/阳性项目数,表示受测者在“有症状”项目中的平均得分。反映该受测者自我感觉不佳的项目,其严重程度究竟介于哪个范围。
  2. 因子分
  共包括10个因子,即所有90项目分为10大类。每一因子反映受测者某一方面的情况,因而通过因子分可以了解受测者的症状分布特点,并可以廓图(Profile)分析。

四、案例结果分析

  量表作者并未提出分界值,按全国常模结果,总分超过160分,或阳性项目数超过43项,或任一因子分超过2分,可考虑筛选阳性,需进一步检查。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