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虚拟现实实验平台 > 虚拟现实技术的仿真学习

虚拟现实技术的仿真学习我要操作

一、实验背景

  虚拟现实技术是一门主要以计算机技术为主, 综合利用计算机三维图形技术、模拟技术、传感技术、显示技术, 生成一个逼真的三维视觉、听觉、触觉以及嗅觉等感觉世界的综合技术, 它的目标是形成沉浸度较高的虚拟环境。使用者利用头盔显视器(HMD)、数据手套、数据衣、力反馈等传感设备, 感知和操作虚拟世界中的各种对象, 实现与虚拟空间的实时交互,从而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
  虚拟现实技术解决了三维呈现和模拟的难题,既保证较高的外部效度,又具有较高的实验控制。浸入式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改善了心理学研究中外部效度与实验控制权衡的问题。由于浸入式虚拟现实技术具有良好的沉浸性、互动性和构想性,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构建三维研究场景,实现对现实世界的模拟已普遍应用于心理学的研究当中。虚拟现实技术已成为视空间认知、知觉-运动的协调、心理治疗、社会心理学等领域的新兴研究方法。

二、实验目的

  由于虚拟现实设备的高硬件要求,价格昂贵的实验设备在数量上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作为新兴技术,操作方法也较为复杂,许多学生对虚拟现实技术缺乏了解,也无法亲自体验这一先进的技术及其应用。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操作进行交互式学习,学生能够直观地学习虚拟现实实验流程、软件的参数设置及数据的处理等内容,对虚拟现实技术有深刻的认识,掌握虚拟现实实验操作技能,理解虚拟现实实验的注意事项。学生可以在虚拟平台上进行大规模虚拟现实实验操作的练习,获取资格后再进行真正的仪器操作,提高该仪器的利用率,降低仪器损耗。

三、实验流程

  学生以主试的身份进入虚拟实验教学场景后,可以通过键盘“↑”、“↓”、“←”、“→”控制角色的前后左右运动,通过鼠标控制视角,根据对话气泡中的提示进行实验操作,达到学习并熟悉脑电实验流程的目的。

四、结果与讨论

  结果
  学生做出正确反应后才能继续实验。如果学生能在短时间内一次性完成全部实验流程,则说明学生掌握了虚拟现实实验操作方法。
  讨论
  虚拟现实实验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提高虚拟现实实验的效度?

五、参考文献

  1. 陶维东, 孙弘进, 陶晓丽, 刘强, 吴灵丹, 罗文波. (2006). 浸入式虚拟现实技术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 现代生物医学进展, 6(3), 58-62.
  2. 赵沁平. (2009). 虚拟现实综述. 中国科学, 39(1), 2-46.
  3. 柳菁. (2008).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心理治疗领域的最新进展. 心理科学, 31(3), 762-764.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