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虚拟现实实验平台 > 基于虚拟仿真驾驶的交通安全心理研究

基于虚拟仿真驾驶的交通安全心理研究我要操作

一、实验背景

  汽车驾驶员安全心理学主要研究汽车驾驶员在驾驶汽车过程中的感知、经验、决策、驾驶行为风格等心理活动的规律及其影响因素,针对人、车、路、环境之间的交互作用制定预防和干预交通事故的方案,培养驾驶员有效、安全的驾驶。汽车驾驶员安全心理学对于描述和解释驾驶员的心理活动规律、提高驾驶效率、预防和控制事故发生有着重要意义。传统的对驾驶的心理学研究方法多采用事故率统计、访谈与问卷、自然观察等方法,存在着成本过高、数据失真、缺乏控制等诸多问题,而实验法因其较为缺乏生态效度,也难以适用于现实生活。
  虚拟现实技术实现了三维呈现和模拟,既保证较高的外部效度,又具有较高的实验控制,为来访者模拟接近真实的、可以沉浸的虚拟刺激环境,来访者不必亲身处于驾驶现实环境中,可以实现实验控制,同时又具有高模拟性,适用于现实生活。因此,虚拟驾驶体验能为驾驶安全心理学研究提供良好的支持。

二、实验目的

  虚拟驾驶体验是通过用计算机对汽车驾驶场景进行模拟来研究驾驶安全心理学的全新方式。与传统的事故率统计、访谈、问卷、自然观察等方法相比,虚拟驾驶降低了研究成本,可以对驾驶过程进行精细的实验室模拟和控制,得到因果关系,同时解决了传统实验研究缺乏生态效度的问题。通过虚拟驾驶,被试无需亲身处于驾驶现实环境中,更加安全。该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一方面可以作为驾驶安全心理学中全新的研究手段,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学生学习虚拟现实实验的设计和操作。

三、实验流程

  点击“开始体验”进入实验驾驶界面,使用键盘的WASD控制行驶方向自由行驶(如图1所示).在道路尽头会有“禁止通行”提示,若控制失当撞向路边,会有“撞了一下,请小心驾驶”的提示,若撞向路边次数过多,会有撞毁提示,可按任意键重新体验(如图2所示)。


图1 驾驶界面


图2 撞毁提示

四、结果与讨论

  结果
  学生做出正确反应后才能继续实验。如果学生能在短时间内一次性完成全部实验流程,则说明学生掌握了虚拟现实实验操作方法。
  讨论
  驾驶安全有哪些可以研究的心理学问题?虚拟场景如何更好地引发操作者的沉浸感?

五、参考文献

  1. 李晓峰, 马锦飞. (2014). 汽车驾驶员安全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任务述评. 理论观察, 1, 58-59.
  2. 马锦飞, 陈晓晨, 梁超. (2013). 汽车驾驶员安全心理学研究方法的思考. 理论观察, 2, 37-39.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