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仪器实训平台 > fMRI功能性磁共振成像设备的虚拟仿真实验

fMRI功能性磁共振成像设备的虚拟仿真实验我要操作

一、实验背景

  用于脑功能定位的功能磁共振成像(Functional MRI)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研究脑功能的非介入技术,能对特定的大脑活动的皮层区域进行准确、可靠的定位,空间分辨率达到2mm,并且能以各种方式对物体反复进行扫描。因其具有极高的空间分辨率,利用fMRI技术进行心理学实验研究是当前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主流。

二、实验目的

  由于fMRI设备的高硬件要求,实验的高成本,和实验过程的高危险性,许多学生都无法亲自体验这一先进的技术及其应用。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操作进行交互式学习,学生能够深刻的理解fMRI的注意事项,直观地学习fMRI的实验流程、软件的参数设置及数据的处理等内容,提高fMRI的实验操作技能。学生可以在虚拟平台上进行大规模fMRI实验操作的实训,获取资格后再进行真正的仪器操作,提高该仪器的利用率,降低仪器损耗。

三、实验流程

  1. 根据提示先后点击电脑进行学习、点击门进入房间。

  2. 使用键盘WASD控制视角前后左右移动进入房间内,鼠标右键点击以改变视角,点击门边柜子内的病号服使被试穿上。

  3. 先后点击抽屉上方平台上的扫描仪进行扫描,点击头套和耳塞佩戴。

  4. 点击安全门使被试进入,点击床使被试躺下,点击被试脚前方的毯子盖上,点击被试右手前方的黑球,点击黑色的线使被试抓在手中,点击帽子给被试佩戴,点击海绵戴上,点击帽子按钮系紧帽子,点击仪器开关开始试验。

  5. 走出安全门,点击电脑屏幕进行观察,连续点击直到提示观察结束。

  6. 走到仪器前,点击仪器开关结束实验。

四、结果与讨论

  结果
  学生做出正确反应后才能继续实验。如果学生能在短时间内一次性完成全部实验流程,则说明学生掌握了fMRI实验操作方法。
  讨论
  为什么更换病号服后还要用扫描仪进行扫描?黑球的用途是什么?

五、参考文献

  1. Greene, J. D., Sommerville, R. B., Nystrom, L. E., Darley, J. M., Cohen, J. D. (2001). An fMRI investigation of emotional engagement in moral judgment. Science, 293(5537), 2105-2108.
  2. Ochsner, K. N., Bunge, S. A., Gross, J. J., Gabrieli, J. D. E. (2002). Rethinking feelings: an fMRI study of the cognitive regulation of emotion. Journal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 14(8), 1215 - 1229.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