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仪器实训平台 > Tobii眼动追踪设备的虚拟仿真实验

Tobii眼动追踪设备的虚拟仿真实验 我要操作

一、实验背景

  眼动(eye-movement)主要是指眼球运动,它与人体的肌肉运动一样是一种反射活动,有三种基本方式:注视、眼跳和追随运动。眼动的时空特征是视觉信息提取过程中的生理和行为表现,与心理活动存在直接或间接的关联。眼动可以反映视觉信息的选择模式,对于揭示认知加工的心理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利用眼动仪进行心理学研究常用的资料或参数主要包括:眼动轨迹图、眼动时间、眼动的方向和距离、瞳孔大小与眨眼等。目前,眼动研究已被广泛应用于视觉信息加工的心理机制、动机与态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消费心理学、工程心理学、交通心理学、体育心理学以及病理心理学等多个研究领域。

二、实验目的

  由于眼动仪设备较为昂贵,学生练习机会较少;使用也相对复杂,学生很难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该技术。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操作,学生能通过练习模拟实验操作,积累对眼动实验的设计、实施以及数据收集过程的感性经验,增强对眼动仪器及实验的基本认识,极大提升教学效果,并降低实验仪器的损耗。

三、实验流程

  1. 使用键盘WASD键移动,鼠标左键或右键改变视角。走近实验室门,直至右下角出现门禁卡,点击门禁卡以刷卡。进入房间,点击桌面上的眼动装置开始实验。

  2. 根据提示进行操作。鼠标双击打开软件程序,导入程序,按照箭头指示单击操作。

  3. 进行眼动仪校准。按照箭头指示点击,九点校准,点击鼠标左键结束。

  4. 收集数据。继续按照箭头指示按键,收集数据过程中点击鼠标左键结束。

  5. 最后会有考试,重复已进行的操作,没有提示。

四、结果与讨论

  结果
  学生做出正确反应后才能继续实验。考试阶段没有提示,如果学生能在短时间内一次性完成全部实验流程,则说明学生掌握了fMRI实验操作方法。
  讨论
  有哪些原因导致眼动仪校准失败?

五、参考文献

  1. 周仁来. (2011). 高级心理实验技术培训手册.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 闫国利, 田宏杰. (2004). 眼动记录技术与方法综述. 应用心理学, 10(2), 55-58.
  3. 邓铸. (2005). 眼动心理学的理论、技术及应用研究. 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1, 90-95.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