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仪器实训平台 > BioPac生理多导虚拟仿真实验

BioPac生理多导虚拟仿真实验我要操作

一、实验背景

  多导生理记录仪是一个数据收集系统,借助该仪器,可以将人或动物的各种生理信号记录并保存下来,用于生命科学的各类研究。BIOPAC MP150 16多导生理记录分析系统,可实现记录脑电(EEG)、肌电(EMG)、皮电(GSR)、呼吸频率(RSP)等生理指标。人的生理数据虽然不可见并难以理解,但是却能控制人的行为。生理多导实验的目标是记录实验者的生理状态,并将这些信息与其他可见的行为数据一起分析。这就意味着那些不能通过直观感知的生理数据可以被检测并分析,并作为比行为更加直接、客观、细微的反应指标,揭示人更深层次的心理现象。多导生理仪在心理学方面的主要应用领域包括:自主神经系统研究、激励反应、事件相关性测试、惊吓眨眼测试等。

二、实验目的

  生理多导仪规模较大,设备昂贵,练习耗时较长,因此无法满足学生在实验室进行大量练习的需要,学生在现实条件下较少有机会接触生理多导仪器。虚拟仿真实验操作可以给学生提供接触并深入了解生理多导仪仪器操作及实验设计的机会,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多次大规模的实训,并熟练掌握生理多导仪的使用方法。虚拟仿真技术在高端仪器使用方法教学上的应用,大大地提高实验仪器利用率,降低仪器损耗。

三、实验流程

  1. 以主试的身份进入虚拟实验教学场景后,按照右上角对话气泡中提示的步骤进行实验操作,在虚拟场景中探索、学习并熟悉生理多导实验流程。
  2. 通过键盘“↑”、“↓”、“←”、“→”控制角色的前后左右运动,通过鼠标控制视角。

四、结果与讨论

  结果
  学生做出正确反应后才能继续实验。如果学生能在短时间内一次性完成全部实验流程,则说明学生掌握了脑电实验方法。
  讨论
  生理多导仪在心理学研究中有哪些应用?

五、参考文献

  1. 周仁来. (2011). 高级心理实验技术培训手册.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 贾静, 刘昌.(2008). 影片片段诱发情绪的生理活动研究.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16(10), 1187-1189.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