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认知行为实验平台 > 基于互联网的实验心理学实验项目学习 > 基于互联网的心理学传统反应时实验

基于互联网的心理学传统反应时实验我要操作

一、实验简介

  从刺激呈现到做出反应之间所经历的时间称为反应时。反应时的研究是心理学研究中的一个传统课题。自19世纪中叶以来,反应时作为一个心理指标在个体差异的研究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它在智力测验、人格测验中常被定为必测项目。反应时的测量为推测不能直接观察到的心理过程打开了一个窗口。反应时减数法(subtractive method)是由唐德斯首先提出的,唐德斯的减数法把反应分为三类,即A、B、C三种反应:
  第一类反应称 A反应(A-reaction),又称简单反应(simple reaction)。是指呈现单一刺激,要求被试立即做出固定反应的时间。也称为基线时间 (Baseline Time)。任何复杂刺激的反应时间都是由简单反应时和其它认知加工过程所需时间合成的。
  本实验中要求被试看见一个红色实心圆就按键反应。
  第二类反应称为 B反应(B-reaction),又称选择反应 (choice reaction)。指的是测试中呈现的刺激不止一个,对每一个随机呈现的刺激要求被试作出相应的反应。选择反应时可划分为:(1)基线时间; (2)刺激辨别时间;(3)反应选择时间。
  本实验中实验材料为不同颜色实心圆,共 4个,分别为红、黄、绿和蓝色。实验时随机呈现, 要求被试根据呈现的颜色刺激,选择对应的按键。
  第三类反应称为C反应(C-reaction),又称辨别反应(identification reaction)。指的是在测试中呈现的刺激为两个或多个,要求被试只对其中一个刺激作出反应,而对其他刺激则不作反应。辨别反应时可划分为:(1)基线时间;(2)刺激辨别时间。
  本实验中材料为不同颜色实心圆,分别为红、黄、绿和蓝色。实验时随机呈现。要求被试只对红色作出反应(按键),而对其他颜色则不作反应。
  根据减数法法则来分析A、B、C三种反应。C反应就等于辨别时间加基线时间,这样,从C中减去A,就告诉我们辨别时间有多长。与此相似,从B中减去C,就告诉我们选择时间有多长。因为B包括了辨别、选择和基线等三个时间,而C只包括辨别和基线两个时间。

二、实验设计

  目的
  1. 学习掌握视觉(颜色)反应时的测量方法。
  2. 了解视觉简单反应时、视觉选择简单反应时、视觉辨别简单反应时三者的区别和联系。
  3. 了解选择反应时减数法在信息加工过程研究中的应用。
  仪器和材料
  1.仪器:计算机及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
  2.材料:4种颜色(红、黄、绿、蓝)的实心圆。
  方法
  1.登录并打开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选中“反应时ABC”。单击呈现实验简介。点击“简单反应时”,“选择反应时”,“辨别反应时”三个按钮,进行相应的反应时实验,可先进行练习实验,也可以直接点击“正式实验”按钮开始。
  2.实验开始,每次呈现刺激前屏幕上先出现“预备”,然后呈现有色实心圆,被试根据指导语的要求进行反应。若出现抢按或选择错误则程序自动记录次数,且按错的反应时不参予统计平均。 被试每次做出反应后,自动进入下一次实验,直至做完设定的次数。
  3.实验结束,数据被自动保存。 实验者可直接查看结果。

三、结果与讨论

  结果
  1. 计算个人三种反应时的平均数、标准差。
  2. 利用反应时减数法(用三种反应时的平均数相减),计算一下你的基线时间、辨别时间、选择时间。
  3. 搜集同学的反应时数据,比较性别之间的三种反应时差异是否显著。
  讨论
  1. 本实验中还有哪些无关变量需要控制。
  2. 选择反应时是否受左右手的影响,是否存在个体和性别差异。
  3. 你的实验结果是否符合实验的理论假设。如果不符合请探讨原因。

四、参考文献

  杨治良.实验心理学.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104~144。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