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认知行为实验平台 > 基于互联网的实验心理学实验项目学习 > 基于互联网的河内塔问题解决实验

基于互联网的河内塔问题解决实验我要操作

一、实验简介

  问题解决是一种重要的思维活动,它在人们的实际生活中占有特殊的地位,早就受到心理学家的重视和研究。在上世纪50年代认知心理学兴起后,对问题解决从信息加工观点出发,将人看作主动的信息加工者,将问题解决看作是对问题空间的搜索。并用计算机来模拟人的问题解决过程。在当前心理学对问题解决的研究中,信息加工观点占据主导的地位。
  给予一个最初的状态,而问题解决者必须发现一系列达到目标状态的操作。著名的河内塔实验就属于这一类问题。该实验在一块板上有3根柱子(从左至右为1、2、3),第一根柱子上有一系列由上而下递增的圆盘构成塔状。 要求被试将左边1柱上的全部圆盘移到右边的3柱上,仍需保持原来的塔状。移动的规则是每次只能移动一只圆盘, 且大盘不能放到小盘上。移动时可利用2柱作为过渡。

二、实验设计

  目的
  1. 了解被试在解决河内塔问题时所用的思维策略。
  2. 能从信息加工观点来解释这一问题。
  仪器和材料
  1.仪器:计算机及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
  2.材料:界面为3个柱子(1、2、3),左边第一个柱子上有一系列可以移动的圆盘(数量最少3个最多8个)。
  方法
  1. 登录并打开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选中 “河内塔”。 单击呈现实验简介。点击 “进入实验”进入指导语界面,点击“参数设置”按钮可以设置相应的实验参数,仔细阅读指导语后点击下面的“开始实验”按钮进入实验界面。
  2. 进入实验界面后,计时即开始。被试按指导语要求操作,若违反则放不进立柱,退回原处。实验完成的标志是所有圆盘由大到小(底部开始)放在了右边的立柱上。被试可自行决定是否继续进行下一次实验(圆盘数目递增1,最多8个)。
  3. 实验结束,移动的次数和消耗的时间被自动保存。实验者可直接查看结果。

三、结果与讨论

  结果
  1. 统计你成功完成3个圆盘(最多8个)移动的次数和耗时。
  2. 请报告你是怎样理解指导语,又是采用什么方法来解决问题的。
  讨论
  1. 你在移动的过程中犯了哪些错误,原因何在?
  2. 总结河内塔问题的最优问题解决方案和最少移动次数。
  3. 试着从信息加工观点来解释问题解决。

四、参考文献

  1.王甦.认知心理学.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276~303。
  2.黄希庭.心理学实验指导.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7,292~294。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