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认知行为实验平台 > 基于互联网的实验心理学实验项目学习 > 基于互联网的注意集中性测验范式-划消实验

基于互联网的注意集中性测验范式-划消实验我要操作

一、实验简介

  在划消测验中,要求被试在短时间内准确地按一定要求划去某个知觉对象。这样他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准确而迅速地在许多类似的对象中辨认出寻找的特定对象并把它划掉。如果划消测验的作业时间较长,那么要取得好成绩还必须要坚持长时间的紧张状态,或者说要有坚强的意志,才能始终保持高效率的工作。
  自从19世纪以来,划消测验多用来了解和比较被试的知觉速度,辨认的准确性、注意力、智力、疲劳、校对工作的效率等。
  G..M.Whipple提出用工作效率(E)作为划消工作成绩的指标。公式为:E=eA式中e为检查过的(总的)符号数目,A为精确度。A=(c-w)/(c+o),c为划去符号的数目,w为错划符号的数目,o为漏划符号的数目。

二、实验设计

  目的
  学习用限定时间法计算划消工作效率。
  仪器和材料
  1.仪器:计算机及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
  2.材料:0~9共10个数字随机排列。
  方法
  1. 登录并打开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选中“划消测验”。单击呈现实验简介。点击“进入实验”,进入指导语界面。 实验者可进行参数设置(或使用默认值),明白指导语后,可先进行练习, 也可以直接点击“正式实验”按钮开始。
  2. 进入实验界面后,计时即开始。被试应迅速寻找并点击指定的数字。 只要点击小方格即变色,无法更改。直至设定的时间到,无论是否寻找完毕实验都自动结束。
  3. 实验结束,数据被自动保存。实验者可直接查看结果。

三、结果与讨论

  结果
  1. 分别统计e、c、w和o,并用公式算出精确度A和工作效率E。
  2. 收集多个被试的数据,分析是否存在个体差异。
  讨论
  1. 你认为一个人的划消工作效率与他平时一般工作效率是否一致?
  2. 有哪些因素影响划消工作效率?
  3. 假如要用划消测验来检验一个人的工作效率是否受环境刺激的影响, 应如何安排实验程序?

四、参考文献

  杨博民.心理实验纲要.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9,147~149,335~337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