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认知行为实验平台 > 基于互联网的实验心理学实验项目学习 > 基于互联网的信号检测论应用实践

基于互联网的信号检测论应用实践我要操作

一、实验简介

  信号检测论(SDT)是信息论的一个分支,研究对象是信号传输系统中的信号接收部分。在心理学领域中,由于人的感官以及中枢分析综合过程可以看作一个信息处理系统,这样我们就可以用SDT中的一些概念和方来来进行研究。SDT有两个重要的指标:一个表示辨别的水平,不受情绪、期望、动机等因素的影响,通常用辨别力d’表示,d’=Z击中—Z虚惊;另一个是表示反应偏向的指标,有两种计算方法,一种是似然比值β,β=O击中/O虚惊,一种是报告标准C=[(I2-I1)/ d’]×Z正确拒斥+1。
  信号检测论可以用于再认的记忆研究。在应用信号检测论的再认实验中,将新(未见过的)、旧(已见过的)刺激分别视为噪音和信号,则d’的值低表示被试对新、旧不易鉴别;β或C值低表示被试对新、旧刺激判断标准松,反之,表示判断标准严。

二、实验设计

  目的
  1. 了解信号检测论可以用于再认实验
  2. 学会计算SDT指标d’和β
  仪器和材料
  1.仪器:计算机及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
  2.材料:具体图形卡片50张、抽象图形卡片50张、词卡片50张。(50张卡片中,新旧各25张)
  方法
  1. 登录并打开实验心理学虚拟实验系统主界面,选中实验列表中的“信号检测论(再认)”。单击呈现实验简介。点击“具体图形再认”,“抽象图形再认”,“文字再认”三个按钮选择实验材料,并进入“指导语”界面。参试者明白指导语后点击“开始实验”按钮开始实验。
  2. 实验开始屏幕随机呈现50张卡片中的25张,参试者对这些图片进行识记,识记完毕后50张卡片全部呈现,参试者判断这50张卡片中哪些是识记过的,哪些是新出现并的,并点相应的按钮反应。计算机记录保存反应的情况。
  3. 实验结束,数据被自动保存,实验者可直接查看结果,然后选择其他的实验材料进行实验,最后对不同的实验材料进行比较。

三、结果与讨论

  结果
  计算具体图形、抽象图形、词三种材料的不同结果。
  讨论
  1. 比较具体图形、抽象图形、词三种材料的不同结果,并用信号检测论分析,说明产生差别的原因。
  2. 评价信号检测论用于再认实验的优缺点。

四、参考文献

  杨治良. 实验心理学. 杭州市: 浙江教育出版社, 1998。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