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虚拟现实实验平台 > 基于虚拟高空环境的心理治疗 > 基于虚拟电梯环境的恐高症治疗

基于虚拟电梯环境的恐高症治疗我要操作

一、实验背景

  恐高症和幽恐惧症会对个体心理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对于这两种焦虑障碍,治疗师通常会采用认知行为疗法中的暴露疗法对来访者进行干预治疗。考虑到真实情境再现可能对来访者造成的巨大伤害和有些场景的实现成本太高难以再现的问题,虚拟仿真技术恰好可以在方法技术上对暴露疗法起到良好的支持。已有大量研究证据表明通过虚拟现实暴露疗法,患者可以获得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虚拟现实技术是如何支持治疗方法的呢?首先,虚拟仿真技术更加安全,该技术为来访者模拟接近真实的、可以沉浸的虚拟刺激环境,来访者不必亲身处于令自己不安的现实环境中;其次,虚拟仿真暴露疗法可以循序渐进,通过对场景的类型、实验者所处的高度和视角的操控,让来访者逐渐适应对高空场景的焦虑,提升他们对高空环境的容忍力;最后,虚拟仿真技术有较大的弹性,可以通过让来访者自己对计算机的操控,他们感到不适的时候随时可以结束这种操控,又随时可以开始,必要的话还可以让来访者对同一个虚拟场景进行反复操作和体验,这对于提升来访者对情境的控制感以及自我效能感有很大的帮助。

二、实验目的

  虚拟电梯(Virtual Elevator)是人们通过计算机对真实高空电梯场景进行可视化操作与交互用来治疗恐高症的全新方式,与传统的采用想象的方式相比,虚拟高空电梯使治疗恐高症的形式更丰富多样并且效果也有了显著的提升。其主要治疗原理为“暴露疗法”。将来访者直接带入到他害怕的高空情境,可以通过使用电脑操作让来访者将自己“投射”到这个环境中,并操作、控制所处环境的位置。鼓励来访者直接接触引致恐怖焦虑的情景,并通过多次训练达到紧张感觉由减弱到消失的目的。该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一方面可以作为治疗支持手段运用于真实治疗中;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学习虚拟现实实验技术及其用于治疗的方法。

三、实验流程

  进入高空虚拟电梯界面,点击鼠标右键可以拖动界面并会使你拥有360度视角全场景3D体验。使用键盘的“↑”、“↓”、“←”、“→”来控制移动的方向(如图1所示),点击电梯右侧上楼的按钮(如图2所示),电梯门自动打开。操作移动进入电梯后,电梯会突然自动上升,用鼠标和键盘可以寻找不同的视角(如图3所示),电梯到达顶楼后自动停下并打开电梯门(如图4所示),可以操作进入顶楼,继续体验高空视角(如图5所示)。


图1-电梯场景图


图2-电梯具体操作图


图3-电梯上升场景图


图4-电梯到达楼顶图


图5-楼顶俯瞰图

四、讨论

  1. 虚拟场景如何更好地引发操作者的沉浸感?需要注意的关键细节有哪些?
  2. 虚拟场景应用于治疗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五、参考文献

  1. 王广新, & 李立. (2012). 焦虑障碍的虚拟现实暴露疗法研究述评 [J]. 心理科学进展, 20(8), 1277-1286.
  2. Botella, C., Baños, R. M., Villa, H., Perpiñá, C., & García-Palacios, A. (2000). Virtual reality in the treatment of claustrophobic fear: A controlled, multiple-baseline design. Behavior therapy, 31(3), 583-595.
  3. Coelho, C. M., Silva, C. F., Santos, J. A., Tichon, J., & Wallis, G. (2008). Contrasting the effectiveness and efficiency of virtual reality and real environments in the treatment of acrophobia.
  4. Côté, S., & Bouchard, S. (2009). Cognitive mechanisms underlying virtual reality exposure. CyberPsychology & Behavior, 12(2), 121-129.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