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仪器实训平台 > ERP事件相关电位系统的虚拟仿真实验

ERP事件相关电位系统的虚拟仿真实验我要操作

一、实验背景

  脑电(Electroencephalograph,简称EEG)是目前心理学研究中广泛采用的非入侵式记录系统,事件相关电位(Event-Related Brain Potential,简称ERP)是从EEG中经平均叠加而获得的认知脑电信号。EEG和ERP的问世开创了认知神经科学的新时代。半个世纪以来,EEG被广泛应用于脑功能研究,在心理学、生理学、认知神经科学、医学临床应用等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被誉为“脑功能的窗口”,有很高的研究与应用价值。在心理学领域,EEG因具有精确的时间分辨率, 对研究感知觉以及更高级的认知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实验目的

  由于脑电设备的使用相对复杂,昂贵的脑电仪器难以在数量上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学生很难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该技术。本虚拟仿真实验操作使得学生能通过模拟Attentional Blink的实验操作,反复练习,积累在ERP实验的设计、数据收集以及统计分析、报告撰写的感性经验,增强对ERP仪器及实验的基本认识,极大提升教学效果,并降低实验仪器的损耗。

三、实验流程

  1. 实验中按WASD进行上下左右移动,按住鼠标左键拖动以变换视角。点击绿色箭头处电源,打开电源,准备实验。

  2. 点击屏幕中的显示器,出现显示器大图,双击程序图标。

  3. 点击开始按钮,按照箭头指示进行一系列单击操作。

  4. 从下图所示对话框开始,点击对话框,直到被试进入房间坐下准备打脑电膏。

  5. 点击桌上脑电膏箱,再点击对话框,进入房间放在门口相应位置。

  6. 点击电极帽戴上,点击对话框后,点击针管打入脑电膏,实验结束。

四、结果与讨论

  结果
  学生做出正确反应后才能继续实验。如果学生能在短时间内一次性完成全部实验流程,则说明学生掌握了脑电实验方法。
  讨论
  在什么情况下电极会与头皮接触不良?

五、参考文献

  1. 周仁来. (2011). 高级心理实验技术培训手册.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 Coles, M. G. H., Rugg, M. D. (1996). Event-related brain potentials: an introduction. Electrophysiology of Mind, 1-27.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