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远程心理测验平台 > 数字化心理能力测评系统 > 基于虚拟作战游戏的视觉追踪能力测验学习

基于虚拟作战游戏的视觉追踪能力测验学习我要操作

  

一、实验背景

  多目标追踪(multiple-object-tracking,简称MOT)在军事方面和日常生活方面有着重要应用,是视觉认知领域研究的重要问题之一,涉及注意、工作记忆等认知过程。
  最早对多目标追踪进行研究的心理学家是Pylyshyn,设计了多目标追踪任务(multiple-object-tracking task,简称MOT),这是当前研究多目标追踪规律及其机制的主要方法之一。在经典的MOT范式中,首先给被试呈现8-10个静止的、特征相同的对象(如圆环或“日”形符号),其中几个对象以某种形式(如闪烁数次)被标记为目标,剩余的对象为干扰;然后所有对象在一个特定区域内作随机运动或者按照某种算法计算的轨迹运动,要求被试尽量追踪开始时被标记的目标。所有对象运动持续时间为7-15秒。运动停止后, 要求被试从所有对象中用鼠标将目标标记出来。

二、实验目的

  本实验通过虚拟仿真技术模拟了在现实情况下难以体验的作战环境,改编自经典实验范式,让学生身临其境地体验军事中存在多种干扰的情况下的多目标追踪,从而提高自己对多个目标追踪的能力。另外,虚拟仿真技术的应用,增强了真实感,使原本有些枯燥的实验范式训练任务变得生动、趣味,激发学生参与训练任务的积极性,使训练的效率得以提高。

三、实验流程

  点击“开始”,阅读指导语后选择关卡,进入相应的关卡。对绿色和橙色对象的运动轨迹进行追踪,鼠标点击绿色或橙色按钮或按键F(对应绿色按钮)、J(橙)对偏离轨道的对象进行纠正;并用鼠标点击红色或粉色按钮或按键D(红)、K(粉)对红色和粉色对象进行拦截;可以选择是否点击白色按钮或按回车键拦截白色对象。绿色或橙色对象对敌方造成伤害,红色或粉色对象对己方造成伤害,白色对象可能变成红色或粉色对象,但是白色对象本身不造成任何影响;在限定时间内,当敌方生命值小于或等于零并且友方生命值大于零时过关。

四、结果与讨论

  结果:
  1. 操作者在出现绿色或橙色对象的偏离轨迹、以及出现红色或粉色对象时进行操作的反应时。
  2. 操作者每个关卡中漏掉的绿、橙、红、粉对象的个数。
  3. 操作者每个关卡中是否选择拦截白色对象,以及拦截白色对象的个数。
  4. 操作者每个关卡的成功率以及通关花费的时间。
  讨论:
  1.通过训练,操作者的多目标追踪能力是否能够提高?
  2.不同风险偏好者对白色对象的态度是否不同?

五、参考文献

  1. 张学民, 刘冰, & 鲁学明. (2009). 多目标追踪任务中不同运动方式非目标的抑制机制. 心理学报, 41(10), 922-931.
  2. Pylyshyn, Z. W., & Storm, R. W. (1988). Tracking multiple independent targets: evidence for a parallel tracking me-chanism. Spatial Vision, 3, 179−197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