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远程心理测验平台 > 数字化心理能力测评系统 > 基于虚拟城市场景的空间规划能力测验学习

基于虚拟城市场景的空间规划能力测验学习我要操作

  

一、实验背景

  对于人类来说,合理规划一系列事物并且逐一执行实现它们是一项涉及多认知成分的行为表现。例如一位大学新生在入学时需要在一天之内办理完所有手续,他就必须按照一定的流程顺序、合理评估每项手续办理耗时以及办理点位置,决定不同手续办理的优先级,从而规划出一套合理的流程并在一天内执行完,他才能顺利入学。个体认知系统中的规划能力(Planing ability)和执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两项认知成分是影响这种能力的关键因素。
  对于规划/计划(Planing)而言,个体对情境条件的探索和总结能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个体首先要能根据当前任务要求,全面把握情境下的各种解,在意识层面形成一个解集;之后使用心理序列(Mental Planing Sequence)的策略来寻求最优解,同时在求解过程中不断对可能解进行优化(Dörner, 1989)。而执行功能主要包含计划(plan)和执行(act)两个部分,是指个体在获得特定任务目的之后迅速运用最优规划来完成目标的能力(Lezak, 1995; Royall et al. 2002)。
  不同于之前二维平面俯瞰视角下的空间规划,基于虚拟现实(VR)技术所实现的三维情境空间规划能力情境测验具有更高的仿真性和个体卷入性;从测量学角度出发,这样的测验具有较高的生态效度。同时,第一人称视角下的三维空间规划能力测验任务要求个体的表象构建和认知地图形成能力,是同时考验规划(Planing ability),执行功能(Executive funciton)和空间表象(Spacial Representation)能力的综合性情境测验。

二、实验目的

  测验任务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模拟真实生活情境,情境可以依据不同的任务类型以及文化背景要求进行选择;例如社区情境是模拟一片真实社区,要求参与者完成寄信、办护照、买菜等任务。整个测验任务设计旨在通过模拟真实情境,使个体在高度卷入的状态下运用认知成分中的规划能力、执行功能和空间表象能力来解决现实问题,从而得到更客观可靠的个体上述能力的评估。同时也可以通过测验任务对个体上述认知能力进行周期性训练,从而提升个体的认知能力水平。

三、实验流程

  参与者以第一人称视角进入测验任务情境。进入界面后首先选择训练模式和测验模式,之后通过训练来熟悉整个测验情境;在训练结束后,参与者使用WSAD键分别控制测验任务中角色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移动,使用鼠标控制角色视角,在正式测验任务中行进,并按照右下角的任务提示栏提示完成相应的步骤。依据进入游戏时所选择的不同的任务类型,会有相应的任务完成要求,参与者需要按照要求完成测验中设定的任务。

四、结果与讨论

  结果:
  参与者所执行的任务类型,以及任务中的得分,总耗时会得到记录。
  讨论:
  除了空间和时间线索规划,还有其他的因素制约你的规划进程吗?

五、参考文献

  Dörner, D. (1989). Die Logik des Mißlingens: Strategisches Denken in komplexen Situationen. Hamburg: Rowohlt.
  Funke, J. & Fritz, A. (1995). Über Planen, Problemlösen und Handeln. Neue Konzepte und Instrumente zur Planungsdiagnostik. In: J. Funke und A.M. Fritz (Hrsg.): Neue Konzepte und Instrumente zur Planungsdiagnostik (S. 1–45). Bonn: Deutscher Psychologen Verlag.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