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远程心理测验平台 > 数字化心理能力测评系统 > 基于虚拟翻牌游戏的工作记忆容量测验学习

基于虚拟翻牌游戏的工作记忆容量测验学习我要操作

  

一、实验背景

  工作记忆是指一种对信息进行暂时性加工和存储的能量有限的记忆系统。它与短时记忆的差别在于工作记忆不仅要对信息进行短暂的存储还要对其进行暂时性的加工。工作记忆包括中央执行系统,视空间模板和语音环路三个子成分,共同决定了工作记忆中信息的编码,表征,存储形式,提取和容量等。

二、实验目的

  以游戏的形式进行测验避免了一般的测验的枯燥乏味,增加了被试进行测验时的动力。由计算机记录的数据增加了精确性,获取的数据更易进行后续的分析,减少了人工录入等过程,排除了人工记录数据可能的误差。在进行工作记忆测验的同时也可以根据其他数据粗略探查被试的游戏策略,在虚拟仿真的帮助下收集海量的数据,提供了对各类人群的工作记忆能力进行比较的可能,可能为进一步研究提供新的方向。

三、实验流程

  每关游戏开始时,所有的牌都会按顺序迅速翻开然后恢复。所有的牌都翻开并恢复一次后,有3秒钟的倒计时,然后游戏开始。屏幕的右上方会一直呈现一个秒表,以倒计时的形式记录游戏时间。游戏开始后,玩家可以通过鼠标点击任一张牌,被点击的牌会被翻开,当有两张牌同时被翻开时,若两张牌牌面相同则消失,否则两张牌同时恢复。玩家继续点击,直到所有的牌都消失或倒计时结束。

四、结果与讨论

  结果:
  1. 玩家所用的时间。
  2. 点击错误的次数。
  讨论:
  怎样提高翻牌成绩,并由此提高工作记忆容量?
  (提示:翻牌游戏在不同的关卡中使用了三种不同的牌面:物体,校徽和梵文,相比于一般的网上游戏,难度稍高一些。由于开始游戏时所有的牌都会翻开一次,玩家需要尽可能多的记住每张牌的牌面,并将相同的相对应。游戏开始后,玩家可以通过每次翻开的两张牌来进一步记忆每张牌的牌面。通过多次的游戏,可以逐步提高工作记忆的记忆容量。)

五、参考文献

  Baddeley, A. (1992). Working memory. Science, 255(5044), 556-559.
  丁锦红, & 郭春彦. (2001). 工作记忆的脑机制研究. 心理科学, 24(5), 583-585.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