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远程心理测验平台 > 数字化心理能力测评系统 > 基于虚拟宇宙探索生命游戏的空间知觉能力测验学习

基于虚拟宇宙探索生命游戏的空间知觉能力测验学习我要操作

  

一、实验背景

  空间知觉是对物体距离、形状、大小、方位等空间特性的知觉。空间知觉对于日常生活和学习有很大的影响。空间知觉失认的患者往往会出现写字左右颠倒,对数量关系不易理解等缺陷而不能准确地感知物体的各种属性。

二、实验目的

  本游戏采用虚拟仿真技术将对于空间知觉能力的测验虚拟化,既避免了场地的限制,也丰富了测验的形式。虚拟仿真技术的应用使得在计算机上进行三维空间相关的测验成为可能,而且虚拟仿真技术对于现实的高度模拟保证了结果的可靠。此外,在计算机上进行测验,支持大量数据的获取,可以同时进行多人的测验,减少了对于主试人数的需要,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计算机对于数据的广泛获取也便于对空间知觉能力研究的进一步深入。

三、实验流程

  开始时为银河系的图片,屏幕下方呈现:星系战争即将开始,需要有生命迹象的星球充作基地。你奉命乘飞船探寻银河系的部分星球是否有生命迹象。点击向下的三角,选择开始或者退出游戏。点击开始后,进入关卡1。屏幕上方呈现游戏说明,右上角为剩余的移动步数。在座位前方的仪表盘上有XYZ各轴移动的填写位置,填写后点击移动,视野随之发生变化,剩余移动步数减一。游戏进行一步。如果不能再限定步数内到达该星球则闯关失败;如果途中撞击了该星球(或障碍物)则回到最初位置,利用剩余步骤重新试图到达该星球。

四、结果与讨论

  结果:
  1. 每个玩家每一关中移动的步数。
  2. 玩家每步移动的距离。
  讨论:
  如何提高游戏成绩,并逐步提高空间知觉能力?
  (提示:在游戏中玩家需要在初步的尝试后,学会根据移动前后物体与自己之间相对位置的变化,找出游戏中隐藏的XYZ轴的方向,然后将物体与自己的相对距离分解成三个方向,并在游戏中进行移动,最终完成目标。游戏通过不同的关卡设置,一步步提高难度,逐步训练了玩家的空间知觉能力。)

五、参考文献

  AND HUMAN PERFORMANCE. Ariel, 192, 50-50.
  刘加海, 刘斯彦, 周永平, & 徐方忠. (2011). 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 (ADHD) 儿童的空间知觉失认研究. 浙江大学学报: 理学版, 38(3), 362-366.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8866     邮箱:psy-keya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版权所有